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市民叹100元真不经花 中国将进入价格上涨通道?

    “我今天就替儿子买点鱼,买了点蔬菜,就发现100多元不见了。”陈女士感叹说,现在100元真是不经花。进入2013年以来,许多消费者的感受是,钱越来越不值钱,高涨的物价似乎经常掏空腰包。对此,有专家称,2013年,中国或许将进入价格上升通道。
      
    物价难受
      
    “现在的菜价,当然比以前贵很多,但就平时来看,仔细想想,似乎也没有涨太多,然而总觉得买点儿蔬菜、水果就得花好多钱。” 经常来菜场买菜的周阿姨告诉记者,现在钱太不经用了。记者走访了上海杨浦区多家菜市场,发现猪肉价格等近期呈下降趋势,但也存在鸡蛋、各类蔬菜等不同程度的涨幅。
      
    沃尔玛超市蔬菜称量柜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买菜的人每天都在抱怨物价贵。但其实物价也不是一直在涨,蔬菜之类的涨也涨不到哪儿去。我们每个周三都会重新定一次价格。”
      
    日前,央行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印证了记者的调查。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较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 62.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觉得价格“高,难以接受”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近几年通货膨胀,物价一直较高,大家和过去相比觉得物价很高。二是,近几年人均收入水平增加不快,对物价通货膨胀的承受力小,因而对物价的上涨感受就较明显。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是超出平均指数的,而正是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方面商品的价格上涨,就导致“物价高”的感受更加深刻。
      
    食品面临上涨压力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日公布分析报告,2月份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升2.6%,升幅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从八大类别看,同比呈“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升5%,上拉居民消费价格1.5个百分点,升幅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
      
    “从食品角度来看,食品的价格今年有可能仍然是稳中有升的态势。”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食品高级研究员宋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预测说,国内的粮食价格整体来说还是以涨势为主,如新西兰大旱对全球乳制品的价格影响,乳制品的总体价格现在还是以涨势为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尹晨教授对记者表示,国家一号文件中强调要进一步理顺农产品价格,农产品价格整体来说稳中有升。
      
    “农副产品依靠外部调入,流通费用减少等没有很好解决,相对来讲,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宋颂兴如是说。
      
    能源价格压力小
      
    相对于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能源价格上涨压力似乎在减小。
      
    商务部数据显示,3月4日至10日国内能源价格小幅下降,国内能源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8%。其中,焦炭、原油、原煤价格分别下降2.6%、2%和0.3%。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整体来说能源价格比较稳定。“如果下半年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会有稍往上走的趋势,但上半年很稳健。”
      
    日前,有传闻称,天然气价格将大涨,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否认了涨价传闻,称将考虑民生需求。
      
    其实,影响能源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对于新一届政府的能源政策,林伯强认为,会有进一步如成品油价格机制、天然气价格方面的改革。
      
    宋亮认为,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对于国际油价和国际能源价格下跌起了较为有力的支撑作用。但是考虑到需求的增长以及能源整体的供应来说,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宋颂兴表示,“如果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增加的话,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会比前些年小一点。”
      
    原油、铁矿石等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也要考虑到中国自身的需求状况。“过去中国处在高速增长的状态,但现在输入型的通胀压力要比以前小很多。”尹晨也表达了相似观点。
      
    稳中有升
      
    “今年的物价水平依然存在一定的变数,推动物价上涨的综合性因素较多,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宋亮表示,去年欧美采取了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据说美国不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然而,从最近日本等国发起的货币宽松战来看,全球货币宽松时代远没有结束,这对中国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许多股份制银行揽储压力增加,为了拼抢客源,纷纷上浮2年期、3年期利率。有业界人士表示,这或许是加息前的征兆。这同样说明,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增加。
      
    前不久,铁路货运价格每公里上涨了1.5分,涨价幅度达13%,超过了业界预期。而铁路的市场化,同样引发了关于火车票价上涨的担忧。
      
    “工人要求工资上涨,物流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在上涨,今年生意不好做。”上海一家建材企业的张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
      
    最近因“国五条”政策及地方细则的逐步出台,2013年的房价走势扑朔迷离。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达到66个。虽然房价并不计入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指标,专家表示房价需要特殊考虑。
      
    对于物价的上涨,尹晨认为,如果经济增长在恢复,要素价格在逐步理顺,产品在顺畅地出清,温和的物价上涨反而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宋亮则认为,今年物价的总体水平,一要看能源价格的变化,另外要看粮食价格的变化。推动这两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是多于两类产品下降的因素。总体来看,今年的物价水平将以涨为主,稳中有涨。
      
    宋颂兴认为,对总体价格影响水平最大的恐怕还是食品价格。
   
    本文来源:中国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