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震惊!中国2.7万河流“死亡”江河全面告急

【大纪元2013年03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中共水利部最新公布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数据显示,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的数量,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减少了27,000多条,意味着这些河流已经“死亡”。中国的河流近年来一直在污染的厄运中挣扎,所受污染的严重程度,触目惊心。专家早在十年前就警告说,中国的河流已全面告急。

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减少2.7万多条

中共水利部、国家统计局3月26日,对外发布《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2,909条。上世纪90年代的统计,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0,000多条。目前减少了2.7万多条,即现在2.7万多条河流“消失”了。

据中国新闻网报导,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1年度。

在当日中共央视播出的“内地水利普查结果公布 江河数量明显减少”节目中,中共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称,这次统计计算的准确度更高——一条河一条河提取出来的。

普查还反映出了中国水利目前存在的问题。在全国有防洪任务的河段中,已治理的只占33%,已治理且达标的仅占17%,中小河流治理率低。

全国水库总库容占河川径流量的34%,兴利库容仅占16.8%,对江河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弱。全国以供水和灌溉为主的水库有93,000多座,但兴利库容只有1700多亿立方米,供水保障能力较弱。

中国河流全面告急

中国河流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地球人关注的焦点。今年3月8日以来,上海方面打捞起的死猪总计上万头。死猪丑闻让上海当局及中共无比难堪。

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1日作出结论表示,在打捞上来的死猪身上检测出传染性疫病——猪圆环病毒病。万头死猪漂浮水源上半个多月,对江水的污染可想而知,上海市民最为担忧的是水质是否安全。

没过几天,中国西南部的一条河内发现了上千只死鸭。民众在微博平台迅速作出反应,不乏冷幽默段子:“下次飘的就是人了。”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于秀波2004年刊登在《中国国家地理》的文章《中国河流 警钟常鸣》揭示:“淮河已被污染了,海河也被污染了,黄河、辽河也未逃劫难。然而,这七大水系还不是中国河流故事的全部。当你到西北与华北,时常会见到干涸的河床,当你到东部沿海地区,时常会见到又脏又臭的河流,有些地方几乎达到无水不脏,无河不臭的程度。”

由于污染严重,淮河已被国外学者称为“死亡之河”。20世纪80年代,中国学术界惊呼长江将变成第二条黄河,21世纪初,有关方面又在警告世人,长江继续恶化,更有变成第二条淮河的危险。

中共水利部发布的《中国水资源公报2003》称,中国700多条主要河流中,水质为I~II类(适于饮用)的约占29%,水质为Ⅲ类(适于游泳)的约占30%,水质为Ⅳ类(人体不可触摸)的约占有16%,水质为V类和劣V类(丧失了使用价值)的约占25%。

于秀波在文章中列出一组数据:2004年官方公布《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03年度全国七大水系407个重点监测断面中,只有24.8%适于饮用,38.1%适于游泳,另有29.7%没有任何用途的臭水(属劣Ⅴ类水质),黄河、淮河、辽河基本没有Ⅰ类水,劣Ⅴ类水超过38%,海河劣Ⅴ类水超过50%。

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储存了中国2.4%的水资源,灌溉着全国15%的耕地,哺育着12%的中国人。然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三门峡水库就变得黑漆漆的。水质已经相当恶化。《中国水资源公报2003》显示,黄河水系中V类和劣V类水质已占38.7%。

相同或相似的事情也已经在长江发生,有些问题甚至更严重。以长江流域的江苏省为例,全省用于灌溉的河流中,绝大多数河流水质低于Ⅳ类,56.8%的河流水质为V类及其以下。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教授在考察长江以后接受媒体专访时说:“长江已陷入深度危机,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濒临崩溃。”

座座大坝成重刀 砍向“病重”江河

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称,通过这次普查,查清了9000多万个小微型水电站、水闸、泵站等分布情况。

污染已使条条江河身患重病,座座大坝更是直接砍向河流的重刀。水库不是为农业民生服务的,而是为水电站发电挣钱服务。在以一切也经济效益为纲的大陆,水库失去储水的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曾披露,2000年前后,湖南省掀起了水电站建设狂潮,一大批未批先建、违规用地的小水电争先上马。同时,该省还鼓励各级官员参股水电建设。

湖南省水利厅官员透露,截至2011年,湖南省小水电站的数量已达4100多座。

湖南省环保厅官员承认,湖南水电站的兴建,对河道的水流、鱼类等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官员参股水电站的建设,更使得官员失去公信力。在湖南郴州、永州、湘西北等水电站开发、建设居多的地区,官有的参股官员被民众直指是 “利用权力搞腐败”。

(责任编辑:姜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