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五大行不良贷款超3000亿元 中国银行业面临“坏账”考验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 姚玉洁)一度被视为“最赚钱”的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不良贷款持续爆发的严峻考验。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已达到3274.84亿元,占其净利润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42%。

    从已公布的年报看,2012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五大国有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依然高达19%,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净利增速分别为14.5%、12.2%、14.13%、15.05%,跟前几年动辄二三成的净利增速相比黯然失色。

    更令人忧虑的是,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了集中暴露,而且尚看不到“见顶”的迹象。

    数据显示,五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达到3274.84亿元,而五家银行净利润总额为7746.29亿元,不良贷款总额占净利润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42%。

    制造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是此轮中国银行业不良信贷爆发较为集中的“雷区”。

    以农行和建行为例,农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97.34亿元,占到不良贷款总额的23%,不良率由上年的0.98%升至1.19%;建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额更是占到不良贷款总额的44.1%,不良率由1.31%升至1.97%。

    “浙江地区民间借贷发达,相互联保,使得不良贷款爆发具有快速‘传染性’,往往是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十几家甚至几十家企业受到致命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而光伏、造船、钢贸等产能过剩行业也成为不良贷款重灾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日前宣布破产重整,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目前中行已经把无锡尚德的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而且提取了50%以上的拨备,并对于光伏产业这类产能过剩的贷款将特别关注。”中行行长李礼辉说。

    值得关注的是,很难判断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攀升的势头何时能终止。“不良贷款仍将是今年中国银行业的主题,预计到明年年中可能见顶。”一位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数据亦可看到银行资产质量“隐忧”。五大行中规模最小的交通银行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50.09亿元,规模两倍于交行的建行也仅增加37.03亿元。与此同时,2012年末交行逾期贷款362.23亿元,较2011年末剧增64.6%。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是经济增长减速的必然结果,也在业界预期之中。但中国银行业主要财务指标在国际上仍处于较好水平,加上各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较高,足以覆盖风险。

    “但近期不良贷款的集中暴露也给中国银行业一些警示,我们的银行习惯了顺周期经营,对风险防范的意识不够,竞争同质化,对部分领域的贷款过于冲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

    中信建投研究所银行金融服务行业研究员佘闵华认为,粗放经营是部分银行不良贷款迅速攀升的重要原因。“目前银行的考核仍然是短期、规模考核机制,上半年放贷下半年就能受益,业绩上去了,风险也不见得会暴露,何乐不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提醒,虽然目前各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仍比较稳健,但在推进“城镇化”和地方“换届效应”叠加的背景下,要警惕缺乏自我约束机制的地方投资冲动把地方负债风险传导至银行系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