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刘延东凭什么当上副总理?

第三只眼睛看中共团派与中国政坛

这次人大闭幕前的最后一批亮相的政治明星中,年满67 岁的刘延东被任命为第二副总理,排在风头甚健的汪洋副总前。新华社的专稿介绍延东是新中国吴仪之后第四位女副总理,第一位两届女政治局委员,第一位女中央 统战部长,第一位女全国青联主席。看来延东真是一位多次开创中国女性从政的新记录的女强人了。可是这位延东的形象历来就是一副笑眯眯的面孔,比起前两位女 强人副总陈慕华和吴仪,实在没有表现出那么强势铁女人形象。

年近超龄的刘延东凭什么在男性悍将如云的中国政界高层脱颖而出,当上副总理?

山哥第一次注意到刘延东这个名字是在1983年元旦节过后。大学里有一位同学参加团十一大回来,向全校团干传达团代会精神。这位同学口才不错,情绪更是高 昂,带回了许多青年报上见不到的大会花絮。如“兆国的嗓子好,锦涛的盘儿亮”之类妙语。看来帅哥锦涛那时已经大放异彩了。说到王兆国在讨论新一届团中央领 导成员的讲话时,强调“延东同志很优秀,但她必须为锦涛同志让路。”

那一届团中央,第一书记是王兆国,胡锦涛,刘延东等是书记。他们从华 国锋指定第十届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手里接过了共青团的大旗,成为了邓小平胡耀邦所青睐的接班人。回顾历史,如果说胡耀邦是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指 定的共青团领袖,也是今日中国团派政治家的祖师爷;胡启立则是邓小平胡耀邦等第二代看中的接班人(他在文革前后长期担任共青团领导职务)。

身 为中共新时期团派元老之一的刘延东,不但为锦涛让了路,也为后来的宋德福,李克强让了路。团中央十二届第一书记宋德福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他与刘延 东同年同月出生,军人出身。宋德福担任团中央书记后,还长期兼任解放军总政组织部的高位,负责全军青年军官精英的提拔和培养。可惜宋的身体出了大问题,在 福建省委书记任上重病后离职,于2007年61岁时早逝。海外有人曾指出,如果宋德福健在,他一定能够辅助锦涛搞定军方,江泽民则不可能长期在军委退而不 休。这是体外话。

言归正传,刘延东不但是三十年来中国政坛团派元老,还是根正苗红的太子党。延东父亲刘瑞龙是1925 年建党时期参加革命的中共元老,曾长期任职上海华东区和农业部。她的公公则是另一位青史留名的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这位1937年康奈尔大学农学博 士,49年后担任农业部副部长40年,1979年春成为高层公开反对农业学大寨的第一人。

延东的家庭背景比起平民出身的胡锦涛,宋德福,以及中层官员家庭出身的李克强,都要显赫锝多,可以与她相比的,只有李源潮。

刘延东和李源潮两位出身太子党,却效忠团派,在胡锦涛主导的此届人代会上获得高位,有其必然性。

当然如果十八大上锦涛不全身而退,由此得到全党的敬重和习近平由衷的感激,胡锦涛此次主导人事盘子的权威反而会大受折扣。由此看来胡锦涛算是懂得以退为进, 笑到最后的聪明人。而懂得温柔谦让,顾大局这个传统美德的刘延东,比那些不择手段上位的政客更能生存发展,也有其必然性。


来源:山哥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