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绿色和平:中国磷肥污染严重 人均背200公斤毒渣

【大纪元2013年04月04日讯】绿色和平组织4月2号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磷肥生产的废料,有剧毒的磷石膏污染严重,各地囤积达3亿吨,相当于让每个中国人背了至少200公斤的毒废渣。

绿色和平组织在刚刚公布的一份题为《在危险中生存》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至少囤积了3亿吨含有剧毒物质的磷石膏,平均每人200多公斤。对化肥和农药的依赖已超出中国农业系统的承受能力,污染水土环境。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发言人星期二在北京指出:数千万吨工业磷肥废物导致中国多个地区严重污染。2001年以来,中国磷肥产量增长一倍多,占全球磷肥产量的 40%,居世界第一位。但中国却在承受着磷肥产量过剩带来的潜在威胁,因为磷肥工业产生高度污染的副产品-磷石膏。目前中国大量磷石膏的储存方式不合法, 而且极具危险性,成为危险的“定时炸弹”。

四川的地质专家杨勇说,为提高粮食产量,中国政府对化肥生产进行补贴, “十几亿的中国人口,最大的问题是解决吃饭问题,为增加粮食产量,这几年化肥的使用量越来越大,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

北京环保活动人士宋欣洲表示,中国政府和老百姓对农业化肥的污染重视不够,对磷石膏的潜在威胁一无所知,“这不仅仅是土壤和水源的污染问题,还涉及食品安全,对化肥生产中国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安全标准,并使这些标准能够得到实施。”

新唐人电视台报导,磷石膏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氟化物含量超过国标八倍,其他的重金属、游离酸等也严重超标,这影响了土地、地下水。规定,堆有磷石膏的地方,方圆800米内不能住人,150米内不能有水体。

四川省绵竹市白衣村附近的龙蟒集团,年产磷肥一百万吨,磷石膏就堆放在水源地马尾河和村民之间。在相邻的甚邡市亭江村,村民们忍受着工厂的浓烟和成堆的磷石膏。

四川省绵竹市白衣村村民张军说:“在堆着渣以后,你吃这儿的水,随时感觉腿杆,特别是膝关节,糯的,糯疼糯疼的。”

村民说,周围四季常青的树,随着金河磷矿的投产,渐渐地都枯黄落叶了,地下水也变黄了,村里已经死了十几人了。

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说,中国对化肥和农药的严重依赖已经接近农业系统承受能力的极限,使国家面临农村环境、水源污染恶化、能源和资源消耗严重等问题,并威胁到长期的农民生计和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林诗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