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港文汇报踢爆上海漏报5宗重症肺炎病例

相关新闻:泛华网H7N9最新消息更新页面

图为安徽一家销售鸡肉的小店。4月1日,上海传出两人死于一种新型的禽流感。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官方当局宣称,上海出现2例属于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当局又称,目前上海流感、肺炎发病率与近3年同期相比无明显上升,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一家医院呼吸科医生1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透露,近期该院不明重症肺炎显著增多,3 月以来就收到5例病症,但并不在官方公布的数目内。

据称,在上月初发生不明肺炎死亡病例后,上海卫生局就内部通知各大医院加强对不明肺炎的监测,但没有要求出入有关医院的医护人员及看病者加强防护。

官方迄今公布的数宗确诊和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全部发生于上海闵行区第五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五院」)。但香港文汇报驻上海记者的报道指出,与五院同处闵行区的另一间大型医院,亦出现相似症状病人。上述医院呼吸科感染科室一位医生称,今年3月中以来,该院先后收治了5位病人,与普通肺炎不同,这5位病人入院后次日病情急剧恶化,「X光显示,入院检查时仅一侧肺感染,但第二日再照X光,就发现双侧肺全部严重感染。」

报道引述这位医生说,5位病人不是亲属关系,彼此之间亦没有其他联系。其中4人是男性,1人是女性,年龄介于60至70岁间。据称,当时医院就认为这5名病人症状可疑,但取痰液送检并未发现有SARS等病毒,且一时无法确认究竟是感染了何种病毒,于是就将他们列为「不明原因重症肺炎」。据透露,往年该院全年仅有两至三宗「不明原因重症肺炎」,但今年仅半个多月来就已密集出现5宗。

报道指,这5名病人目前仍于医院留医,在采用高级抗生素并用激素治疗后,病情暂时稳定。医生指出,治疗这种「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的药物为头孢四代与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上述高级别抗生素均用以治疗严重细菌感染,「每人每日所用抗生素的价格就超过1000元,而治疗普通肺炎的抗生素不超过200元。」据称,这些药物可能对肝、肾造成损伤,但若平日身体代谢正常,副作用应当不会很大。此外,由于这些病人都很快出现呼吸衰竭症状,因此都戴上了呼吸辅导机。

报道又引述该医生说,由于必须查出多重耐药菌尚符合隔离条件,这5名病人并未被隔离,而是收治在普通感染科病房,病程估计至少将持续两周以上,而普通肺炎的病程一般为一至两周。主治医生与护士亦未采取特别防护措施,没有穿隔离衣,仅是戴上普通口罩,并被嘱咐勤洗双手,与当年沙士爆发时,医务人员的防范级别全然不同。

在此同时,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目前最担心病毒变种,甚至出现人传人,故认为最重要是确定大陆其中1名男死者的2名家人是否同样受感染,目前与内地当局紧密联系,索取疑例基因排序,而本港关口亦加强戒备,怀疑个案随时隔离,但目前只向旅客派发传单。

台湾方面的措施则更为果断,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则表示,对于大陆出现全球首例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3名病例2人死亡事件,卫生署已加强针对大陆、港澳旅客的检疫与监测,并对发烧且10日内曾到大陆旅游,有禽鸟接触史的旅客送到医院检查检验,直到排除旅客是非感染禽流感为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