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百分百相信“中间道路”能取成果

m0401-dzpf1  
图片: 达赖喇嘛于3月29日在印度西孟加拉邦萨鲁嘎拉发表演说。 (达赖喇嘛网站/记者丹珍)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五在印度西孟加拉邦萨鲁嘎拉(Salugara)发表演说强调,当今中国有着巨大的变化,国内敢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多,汉人间支持“中间道路”的人也越来也越多,因此百分百相信这一互利双赢的解决西藏问题方案终将取得成果。

达 赖喇嘛结束为期十天的印度首都新德里、锡金邦和西孟加拉邦的弘法活动后,于上周六(3月30日)返回居住地印度达兰萨拉。而上周五在位于印度西孟加拉邦的 萨鲁嘎拉(Salugara)境内展开最后一天的访问时,达赖喇嘛向聚集的喜马拉雅山区超过2万5千名信众就移交政权的过程与原因、西藏现状及中间道路等 方面发表了演说。

达赖喇嘛说:“西藏的自由斗争不是极个别人的问题,而是为了藏民族的整体利益,这主要以境内藏人为主。我被视为境内广大 藏民的代言人、言论自由的代言人,但我从不认为我是他们的带领人或者下令者。境内藏人有何意愿?西藏境内的现状又是如何?这些正是我平时向世人所作的介绍 和呼吁,以尽我的责任。”

达赖喇嘛引述历代藏王丰功伟绩的事迹,赞扬境内外藏人至今付出的贡献。“如今这个时候,由于许多内外因素,使藏 民族有着惊人的统一精神。而民族的意识,则在于对各自民族的宗教与文化上所给予的热诚和关注,因此,流亡在外的我们已度过了五十多年,尽管处在极其艰难的 环境之下,我们都靠着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赤诚,克服着种种困难,使得在各地不同的流亡者中成为不一样的,这点不需要我们去说明,很多了解藏人、支援难民的人 士都这么说。而这些都是广大藏民的共同努力所得,在此深表感谢。”

中国当局对于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曾于去年7月发表评论称,“中 间道路”并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实质,无非是变换词语,与中央讨价还价。但历史已经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中方还指,达赖喇嘛声称“在中国宪法框架 内”寻求办法,其内涵和实质与“西藏独立”的主张是一回事。

尽管“中间道路”不被中国政府认可,但是达赖喇嘛在上周五的演说中强调,这一 主张已受到中国国内外很多华人及藏人知识分子的欢迎和支持。“我们提出互利双赢的‘中间道路’得到包括刘晓波在内的中国诸多知识分子的支持,在美国同中国 民运人士会面时,都对此表达欢迎和支持。重要的是,我同很多西藏境内的藏人知识分子、作家、艺人及教师在不同场合会面时,他们都说,‘每一个藏人的心中都 有西藏独立的意愿,但要得以实现则必须要深思熟虑,充分考虑到如何解决现在的困境。因此,这一以汉藏互利和双赢为原则的中间道路具有一定的道理,不仅可向 中国政府作出解释,我们也有理可讲。’我见过的这些来自境内的藏人知识分子,没有一人说走独立路线。虽然我们有选择独立的权利,我们的语言、文化、习俗是 独特的,但是当前西藏处于严峻局势,我们要往长远利益着想。”

达赖喇嘛表示,百分百相信这一互利双赢的解决西藏问题方案终将取得成果。 “中国在六十多年来发生了很多变化,当今中国与三、四十年前相比,则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中国境内存在着一些言论自由。据说像我们藏人到大陆境内的时候还 有些自由,但是到了藏地本土,特别是拉萨却被严加限制。现在的西藏问题,使得汉人蒙羞、藏人受难,只对双方不利。而从长远利益考虑,不仅对中方有好处,对 我们藏方也有好处。因此我们所称的‘中间道路’是互利双赢之路。总之,未来在这方面一定会如期取得好成果,这点我是百分百相信的,也希望大家铭记在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