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H7N9擴散 中宣部下密令封殺

相关新闻:泛华网H7N9最新消息更新页面 

【希望之聲2013年4月6日訊】

日本《讀賣新聞》6日引述多名大陸傳媒人士指,中國中宣部已下令上海等地的傳媒,在報道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時,不得使用自行採訪的稿件,必須轉發新華社的稿件,避免社會不安擴大。部份曾經採訪患者家人的大陸報章,已經在星期四後,轉用新華社稿件。

讀賣新聞駐香港記者吉田健一以及駐滬記者牧田和彥聯名發布的消息指,中宣部為了避免出現消息混亂,遂下令有關媒體在報道上海疫情時,需要以新華社或權威部門消息來源為主。

中宣部過去曾多次在政治敏感事件發生後作出同樣的指示,不久前西藏拉薩礦區發生山體滑坡造成83人慘遭活埋事件,中宣部就下令各地傳媒“要以新華社通稿和權威部門發布的信息為準,對相關敏感問題一律不作報道炒作,不派記者到事發地採訪報導”。

2011年溫州動車慘案發生後頭七天年,中宣部更下令“槍斃”超過100份地方都市報對有關報道的封面,甚至連時任總理溫家寶親到現場致祭的新聞,亦遭封殺。

一向以敢言見稱的南方都市報,6日兩則有關H7N9疫情的新聞--“上海關閉所有活禽交易市場”以及“赴滬返港女童發燒已排除感染H7N9”,都是轉載新華社的稿件。不過新京報以及上海的東方網等傳媒,卻仍然有派駐記者發布的新聞。

在此同時,日本時事社引述厚生労働大臣田村憲久表示,日本已經要求中國儘快提供有關H7N9禽流感的病毒樣本,讓日本專家及時進行研究以便研製疫苗。田村表示,日本目前正利用中國提供的病毒基因數據進行有關的研究,“但如果沒有病毒樣本,我們就沒法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