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美國主導TPP 中國憂經濟圍堵


日本政府決定加入TPP談判,但民間反應兩極。圖為反對TPP示威者上周六在東京集會抗議。

TPP(泛太平洋伙伴關係)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的簡稱,輿論一般相信美國圖借助推行有利於自己的貿易標準。

TPP現時有11個成員,包括4個發起國:新加坡、文萊、智利與新西蘭,以及美國、澳洲、秘魯、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與墨西哥。它與傳統自貿區最大分別在於其覑眼點並非僅限於消除關稅、配額等經濟問題,還涵蓋勞工標準、環境標準以至經濟立法、反貪、金融業改革等內政問題。

美國自2008年加入TPP談判後逐步掌握主導權,積極拉攏日本、韓國、台灣等與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密切的經濟體入會,引起中國擔心美國借TPP推動對華經濟圍堵。日本的申請已獲接納,將於7月成為TPP第12個成員。韓國雖受美國施壓,但因顧及對中國與東盟等的雙邊貿易談判,目前對是否加入TPP態度審慎。

專家:中國佈好局才願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本報說,中國之所以表態有興趣參加TPP談判,主因在於「中國佈局好了」,一方面中國發起16國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談判,另一方面是TPP的標準對很多國家來講都太高,美國藉此壓迫中國未必能夠如願。

梅新育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稱,中國已發起一個可與TPP分庭抗禮的組織,即囊括東盟10國和中、日、韓、印度、澳洲、新西蘭共16國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談判,「美國企圖用TPP排擠中國的期望日益顯得不太現實,而中國也因此大大降低在TPP談判中遭受美國擠兌、被迫接受不利條款的擔憂」。

TPP標準太高 多國難承受

梅新育指中國愈來愈肯定,因其他國家不贊成,美國在TPP推行的美式高標準未必能如願。他解釋,TPP規則大量涉及國家內政,亞太地區不少國家並不願意接受加入TPP的巨大預期代價,如越南2007年才加入WTO,僅僅完成入世承諾的負擔就很沉重,急於參加TPP,未必能承受。

與當年加入WTO相比,TPP對中國的障礙是否更大?梅新育不認同,他說當時入世是「與國際慣例接軌」,現在爭的是「推動規則演化」,即爭取推動規則向更符合中國意願的方向發展演化,預計爭議大的領域可能會是金融服務、反壟斷、環保、農產品等。

明報記者 林迎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