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世界资源无力支持中国达到人均发达国家水平

以表面人均GDP和收入水平计算,人均发达国家有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加上一些零碎的资源型小国家比如北 欧诸国挪威、丹麦、瑞典,以及其它资源型小国家比如新西兰、南非,还有特殊类(金融、避税等等)小国家和地区比如瑞士、卢森堡、新加坡、香港等等,总人口 不超过8亿。其中,美国的人均收入不算最高,但人均生活质量最高,因为美国的物价最便宜,住房面积最大,人员可流动性最好,普通人的工作机会也最多。新加坡和香港则走到了另一极端,虽然貌似人均收入很高,但生活质量最不好,因为人口密度太高。
 
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的实际人口密度都比中国高(中国人口集中在北京-成都两点所连直线的南边,90%以上人口集中在 宜居的1/3国土上),其中,日本人口密度比其余四国高一倍。在这些国家,住房和私家车的成本比美国高出很多,但舒适度却低很多,因而,这些硬碰硬的发达 国家与美国相比,在发达国家日常生活的这两个重要指标上,性价比低出很多,还不如资源型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
 
私家车在过去十年逐渐普及到中国的大中城市。但以北京、上海为例,很多私家车平时几乎不动。交通拥堵只是一方面,车辆的平均油耗 也证明车辆的年平均行驶里程非常有限。这说明,有车和用车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根本就是两回事,与发达国家根本无法相比。然而,即使如此,中国的能源供应已经 很紧缺,也无法持续,大城市的空气污染已经令人无法忍受。这其实还是说明了人均生活质量差,这有限的生活质量还是靠了人口聚集在大城市带来的规模成本相对 低达到的,否则,比如,人均能源成本更高。原因在于,人口太多,人均资源少。
 
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即,中国和大印度)占有全世界一半的人口,是发达国家总人口的四倍以上。这注定发达国家要封锁并限制这两个主要亚洲地区的发展,因为,世界的总资源是有限的。
 
对于亚洲人(包括日本人),为个人和后代着想,最好的方式就是移民到发达国家。能力强的来美国,因为在美国各个方面都执世界牛耳;能力差的去资源型福利国家,比如北欧、澳大利亚、新西兰,再次是加拿大。
 
人文严重落后、科技严重落后、人均资源少、人口严重过剩,在现代通讯和交通迟滞基本为零的年代,落后国家想追上来几乎不可能。比如,鸦片战争时,烧煤的英国军舰从英国航行到中国至少要4个月,从印度到中国也需要1个月以上,还有煤的补给问题;而现在核动力航母、卫星通讯和 real-time军事发展计划和军力评估,使得不会有任何误判或侥幸的可能性,都得老老实实按实力在谈判桌上遵守规则地说话、办事(德国闪电战奇袭苏 联,日本偷袭珍珠港都不会在发生了;中国人擅长的虚虚实实[所谓的以弱胜强]也根本就没有任何现实可能性了);军事和经济侦察容易,军事和商业情报获取和 传递都相对非常容易,彼此之间没有真正的秘密,军事力量投放迅速,不需要实际打仗,Pre-emptive军事威慑就能解决问题。
 
几乎任何事情都是透明的,发达国家会精确控制这种差距,以并保持Consistent and progressive优势。
 
来源:文学城FreeTrader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