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路透社:江苏将是中国地方债务噩梦的代表

路透社周四文章指出,中国领导层希望让这个国家逐渐远离宽松信贷和超高速增长这一组合的努力中,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可能就是地方政府被自己沉重的债务负担压垮;而有可能出现这种场景的几个省份当中就包括了江苏,中国债务负担最严重的地方政府的所在地。

公共记录显示,通过银行、投资信托公司和债券市场,江苏省市以及县一级政府都获得了大量贷款,这使得这个位于上海北面的省份拥有相比其同级行政区划都要高得多的债务负担。

包括造船业和太阳能电池面板制造商在内的江苏省主要的支柱产业都遭遇着产能过剩的困境,利润大幅下降,政府的税收增长也大规模减速。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过程中,推进改革步伐以减少这个国家对将其变成世界工厂的大规模投资的依赖,更多地依靠服务和消费导向型增长的努力,江苏在这一过程中也显得异常脆弱。

作为转型措施的一部分,中国中央政府已经要求省级政府控制借款规模和土地的销售,后者也是很多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相应地,中央政府也希望地方政府来承担很多行业规模缩减过程中的成本,使得很多类似江苏这样的省份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根据渣打银行、惠誉国际和瑞士信贷集团的估算,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在整个国家经济产出中的占比可能在15%到36%之间,如果以世界银行201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万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俊表示,“如果不更好地管理,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可能成为系统性、宏观性的经济风险。”他强调,“这一点在巴西是有历史先例的,1989年、1993年和1999年的三次危机,其根源都是各州政府过量的债务。”

中国地方政府总负债的公共信息非常少见,事实上,本月早些时候,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指出,中央政府也不知道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的准确水平。但是根据评级机构和智库分别获取的片段信息,江苏极有可能是中国省级区划中最严重的债务风险。

根据他们搜集的信息,从银行贷款账目来看,包括江苏在内的东部省份有最高的政府债务。江苏因为对成本高昂和形式多样的融资的依赖而被认为可能是债务负担最严重的省份,因为这种做法意味着相对便宜的银行贷款和土地销售收入已经不能满足当局的融资需要。

江苏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威胁无意将是一场危机。以它本身而言,超过G20集团中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足以让江苏跻身全球前二十大经济体,7900万的人口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欧洲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