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中国宣布“微刺激”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 欧阳德 上海报道

中国公布了一些旨在提振低迷经济的措施,这是迄今最强烈的信号,表明领导层对经济放缓感到担忧,同时也突显出中国政府的经济管理方式出现转变。

这个“微刺激方案”尽管规模有限,但可能预示着政府将出台更多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政府将对小企业暂时免税,减轻出口企业的成本负担,并为铁路建设筹集资金。

与2008年中国推出巨额刺激方案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机不同,新的刺激方案利用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力求简政放权,收窄政府权限,让企业有更大经营空间。

中国国务院周三晚间表示,它希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它宣布了一套三个环节的方案。首先,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合3250美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中国国务院表示,将从8月初生效的这些减税措施,将帮助逾600万家小微企业,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

其次,对出口企业,政府承诺简化审批程序,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具体措施包括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并且在原则上不再对工业制成品实行出口法检。

第三,中国国务院表示,将创建更多融资渠道,确保国家完成雄心勃勃的铁路发展计划。具体措施将包括鼓励更多私人投资者参与和发行新型债券产品。

“你可以称其为微刺激方案。它的规模相当小,但这些措施都在供应方发力,其效率会更高,”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陆挺表示。

这一政策套餐出炉之前,有更多证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加深。周三发布的7月份制造业调查初步结果跌至11个月低位。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减速至同比增长7.5%。多数分析师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剩余时间将进一步走弱。但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本周早些时候重申,官方的全年增长目标仍是7.5%。他的言论被一些观察人士解读为一个迹象,表明政府准备出手干预,拉动经济摆脱放缓局面。

中国国务院在宣布上述改革措施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但它需要推进改革,以求“稳增长”。

就在前一天,中国国务院发布五年内停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的通知。这一禁令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一场运动的最新措施,目的是遏制共产党官员的炫耀性支出,这种支出已成为公众不满的一大根源。

但此举也是一个迹象,显示随着增长放缓,中国政府试图引导公共资金投入更具生产性的用途。国务院称,必须“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译者/和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