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公民广场: 当心,你的微博被他人转了500次!

中国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广场: 当心,你的微博被他人转了500次!
Sep 28th 2013, 02:00, by 安德烈

观察家注意到:尽管中国网络的过滤和筛选在全球范围内已属十分严厉,当局仍要捕捉"漏网之鱼"。北京当局打响了全面控制网络舆论的战斗。他们指称一些微博作者的只言片语会对社会、对国家产生"负面"影响。北京的动作自然受到外媒关注。法新社评论说,这一控制网络的战斗由习近平亲自在八月间举行的"意识形态和传播研讨会"上发动。在这一会议上,习严厉地抨击西方价值观。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从今以后,意识形态领域的战斗主要在网上进行。

主席一声令下,宣传官员们立即号召组成一支"强有力的能够占领新媒体阵地的力量"。他们要求中国的新闻人接受马克思主义训练。中共喉舌『求是』称:网络充满着无数负面的信息和批评的声音,这种声音不断重复说:政府的行动能力很差。习近平一"亮剑",数十名网络活动人士旋即被抓。他们的罪名是在网上造谣。一场声势浩大的网络打谣就此展开。

最令人眩目的是中国的"两高"不失时机配合党的指令: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网络谣言量刑规定",凡一条"谣言"被转发500遍,那么,"谣言"始发者会冒着最高被监禁三年的危险。如果这条不良信息被点击浏览了五千遍,信息的作者同样冒着被送入监狱,被判三年的危险。

中国的法律界人士怎么看,我们电话上约到两位律师,一位是北京的刘晓原,一位是广东的吴奎民。

刘晓原:网络打谣太扩大化了,对谣言没有必要如此恐惧,因为谣言止于信息公开。不要动不动就说你涉嫌犯罪。中国有一个治安管理审查法,属于行政方面的处罚,不要动不动就上升到犯罪的高度。网络上故意散布和编造谣言,当然不对。但是这种事发生以后能够进行调查,不要动不动上升到刑法的高度。目前看,还没有发现那一起谣言造成了社会的严重混乱。比如前些天发生的甘肃张家川的那个小孩微博质疑一起命案件,居然作为传谣被警方抓了起来。哪怕那是一起正常死亡案,也没有发生严重后果吗。这种事情应该调查清楚,像这样一个还在上学的未成年人你都说他刑事犯罪。治安管理条例其实有规定,比如对散布谣言给予警告,或者罚款,或者治安拘留,但这毕竟是一个行政处罚,期限很短,刑事拘留就很严重,时间就很长了,很可能就毁了一个人的一生。

法新社北京发出的消息引自一名微博作者的话说,当局这样做形成一种恐怖的气氛。他们的目标很明显:堵嘴。

要堵住所有人的嘴难,所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擒贼先擒王,当局瞄准的是微博上的大V。理由很简单,他们写下的几句话,有时会被数百万人乃至更多的人自愿阅读,远远超过党报『人民日报』的数量。中国的大V们很特别,本来多出身于商界或知识界,最后竟然变成了政府的眼中钉。因为他们一句话透出的或隐含的立场往往一呼百应,得到数百万人响应。比如房地产大王潘石屹,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微博的跟随者据说多达1300万。当北京雾霾天气泛滥,当局拒绝公布空气污染指数的时候,他每天通过微博自己公布,粉丝喝彩,当局不快。据法新社报道,8月中,潘先生和一批大V 被邀请到一个官方网络控制机构去"座谈"。他们被要求发表评论时要考虑"正面的"和"建设性"的因素。这话后面自有你不得不顾虑的潜台词。果然,潘先生随后被央视邀请,说话时对自己以前的做法显得懊悔,他提醒他人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有害的消息"。

美籍华人薛蛮子也是一名大V,1200万跟随者。他在8月底被拘捕,警方指控他是一名嫖客。薛蛮子此前并非靠此道杨名,那时人们知道他是因为他有时通过微博呐喊两句,比如他呼吁当局切实采取透明措施解决环境污染,并且揭露中国存在的严重的贩卖儿童问题。薛被抓后不久被迫在央视露面,显得像一个"萎缩的忏悔者",他说自己利用网络来满足一己的"虚荣"。前后判若两人。生活在中国大地的人都明白,他想以此换得轻判。

广东的吴奎民律师对当局打谣的做法觉得很荒唐,一个人的微博被他人转发500次,最后却要他承担罪责,从法律的角度难以解释:

吴奎民:先不谈政治,光从法律角度看。它现在要把这个谣言要入罪,本来入罪是要你自己有这样一个行为吗,你自己做了这个事,并且产生了后果,才能够入罪。主观上你有一个故意,这个不说,从事实来讲,你做了什么事。然后产生了后果,这两个东西才能够判你有罪。但是,现在提出一个转发500次这个概念。你的微博,我给你转了,转了500下,结果你坐牢了,这个就很荒唐。别人做了,反而是你犯了罪。这个逻辑上不通吗。咱们不说言论自由这件事,就从刚刚这个角度讲。本来我转了这个东西,我转了501次,结果你就构成了刑事犯罪。我不转,你就不构成犯罪。我发了一个微博,我哪知道它会被转?而且被转了500次?我都无法控制的东西,你要给我治罪,那我只有不说话了。我一说话,随时面临这种危险。

法广:英特网这几年在中国发展得非常蓬勃,而且这些年也没有像这么追究谣言,其实,文革末期追究谣言追究得很厉害,现在为什么突然要这么做?

吴奎民:我个人的看法实际上很简单,就是控制舆论的作用。因为我们中国电视,报纸,这些传统媒体整个是被控制死的, 所以微博、QQ,包括现在的即时通讯工具,微信啊等等,还有国外的小型通信工具。这些东西事实上冲破了他们的封锁。现在打谣主要是针对微博,微博里面又有各种层次,有些10万粉丝,有些1000万,1000万等于有1000万个读者。现在报纸杂志很多几十万,顶多几百万啦。所以它的影响力非常大。当局就是要以这一方式来控制,实际上就是把网络这种新闻的开放,报禁的开放的这样一种形势尽量把它控制住,或者说尽量减少它的影响力。对几十万以上的大V等于发出警告:你得小心,你敢转,就敢整你。通过这样来控制。道理就这么简单。整谣言,实际上就是一个幌子吗,中国有多少明星有微博,他根本不会去管的,但是你一转发政治的内容,或者举报贪官,举报财产这些东西他就要管你了。这个很明显。他是有针对性,有目标,政治性的,别的,什么明星的绯闻没人管的。

法广:但是今天中国网络这么发达,这种东西在外面看来就很难做,哪怕有强大的防火墙?

吴奎民:除非你把网封了,但怎么可能。现在的九零后有多少,年轻人有多少,他们不一定感兴趣政治,但是你一封网,这些人不高兴,就麻烦了。

这一打谣运动产生了效果,有些有很多粉丝的微博作者表示感觉到当局施加的压力,发表时三思而行,不管发表的是什么内容。朱泽律师对法新社表示,他开始"自律"。放弃写一些涉及官员贪腐的东西,涉及"国家安全"的更不写,这是一个最恐怖的可以逮捕你的理由。

文革末期,毛泽东死亡前后盛行追查"政治谣言",不过,许多议论中南海权力斗争的政治谣言后来被证实是真实的。那时候,毛自顾不暇,人民对新的前景开始期盼。各种"小道消息"不胫而走,"谣言满天飞",人人感觉要"变天"。

如何看到"谣言",如何对待"谣言",打谣就能够"长治久安"吗?中国学者邓文初在"谣言背后的深层中国"一文中指出: "是谣言在制造动荡吗?否!谣言自己是无法产生流播扩张的,谣言需要借助人际传播工具(以及网络媒介)才能流传。谣言能成为一时的主流话语,迅速漫散到社会 的各个角落,甚至激发社会危机,造成群体事件,真正的原因在社会生活本身出现了重大危机。没有社会生活的动荡,没有社会结构的崩解,谣言至多能激起人们的 心理波澜,强化传播者内心的希望、怨恨或恐怖,传达某种社会信息而已"。

他还认为,"官民对立"谣言的一再浮现,反映的是中国社会的深层现实,以及这一现实作为被压抑的集体记忆在不同场合的浮现。他认为:"每一次重大事件都必然有谣言发生,谣言与事件的重大性及信息的模糊性成正比,这是谣言学公认的规律"。

Media files:
Agora-2.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