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聚焦中国: 德国之声 | 中共“新瓶装旧酒”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中共"新瓶装旧酒"
Oct 20th 2013, 10: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中共是否找到了自我包装的新办法?分析者认为那只是表面上的涂脂抹粉。对香港人进行新旧划分,未能如愿地争取到舆论主动权。习近平纪念父亲习仲勋与推崇毛泽东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德国之声中文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香港发展需要”新香港人”》的文章,指香港历史上一直是移民社会,反驳那些要求减少大陆新来港人士的言论,认为新移民的学历在整体上有提升,有的更成为香港社会新精英,指香港发展正需要这些”新香港人”。时事评论家李怡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认为,”老香港人”大部份是大陆的”老中国人”移民而来,与”新中国人”移民来的”新香港人”有不同面貌。

李怡说,中共建政前两年,他曾在北京居住,对当时北京的民风,当地人的谦厚、真诚、礼让、幽默,印象深刻。”老中国人”有服从性即奴性的弱点,但潜意识中仍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古远道德的呼唤。现在”老中国人”社会已被”一切都假”的”新中国人”社会取代了。”老中国人”移民香港成为”老香港人”,他们尊重且珍惜香港的法治、自由,努力改变自己原来在大陆的陋习,融入香港的文明社会。现在的大陆已极少民国初那种尊师重道的学生,而大都是尊权重利的新中国人。

Panoramic view of the Victoria Harbor and skyscrapers and high-rise buildings in Central, Hong Kong, China, 27 June 2012. Chinas State Council, or the Cabinet, announced in late June measures aimed at boosting Hong Kongs anemic economic growth. The Cabinet said it will promote Hong Kongs status as a center for offshore finance using the mainlands tightly controlled currency, the yuan. It promised to encourage closer trade,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ourism and investment links. 香港需要新移民?

李怡认为,”新中国人”也并非都是仗势欺人有强国味的,正如老香港人中也有梁振英与陈茂波一样。只是就整体而言,”新中国人”由大陆政府单方面批核涌入,确实是香港近年祸患的根由。”香港市民倘不群起反殖民,将无可能摆脱灭顶沉沦”。

时事评论家练乙铮在《信报》发表文章《从”新香港人”的”新”字谈起》,指出在族群、地方、国家的名字前面加一个”新”字,看来简单,其实涵义往往十分复杂,总会引起争议,严重的还会分化社会。《人民日报》发明”新香港人”这个词,无疑会加剧新旧港人之间、港人与大陆人之间的彼此排拒意识。

涂脂抹粉新方法

中国网络近日出现一段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画短片,片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余六位常委,以及前任几位国家领导人首次以「Q版」卡通形象亮相,引起热议。《香港独立媒体》网站发表文章《中国政治宣传走对一小步,拒绝民主模式走错一大步!》,作者刘桂标认为,中国官方宣传手法虽有进步,但其内容仍然有严重问题,就是将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或即所谓”中国模式”的政治模式,看作与西方的民主主义或即自由主义的政治模式并驾齐驱,有同等的价值;这无疑是为与民主政治对立的专制极权的政治模式涂脂抹粉。

Screenshot South city Video zum chinesischen Präsident Xi Jinping. www.nandu.com http://paper.oeeee.com/nis/201310/17/124208.html?from=email 卡通版的中国领导人

文章认为,影片中比较中国与英美的政治模式,只集中于方法义而不及于内容义与制度义,这已经是一重大的偏颇。而且,即使在方法义上,影片只十分笼统地说明中国与英美的统治者的选拔,须经过长时间的、严格的选拔,讲到两者好像旗鼓相当。然而,事实上两者却大不同――民主政治具民意基础,因为经过一人一票的,以及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选出元首及议会代表;但中国模式却严重缺乏民意基础。

文章认为,中国目前表面经济有发展,看来比其他共产政权进步;然而,由于仍然是党国不分、官民对立,当中隐藏著重大的社会、政治危机,令人担心有朝一日,会步苏联及东欧共产政权的后尘,遇上大挫折便不能自拔、分崩离析。因此,中国要避免未来的危机,必须结束一党专政的局面,走上民主宪政之路。

纪念习仲勋与尊崇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采用了种种方式来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其中包括召开官方会议、出版书籍、推出六集电视纪录片和铺张的儿童演出,以及发行邮票。《纽约时报》发表记者储百亮的文章说,为纪念其100周年诞辰而于近日出版的习仲勋官方传记路透了”红二代”的成长经历。

文章说,从习近平兄弟姐妹的传记和回忆录来判断,他们经历的是一种既慈爱又严苛的培养方式,其中还带有一种彻骨的恐惧,因为在毛氏王朝的统治下,生活永远也得不到保障。对习家来说,这种恐惧曾经变成现实。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C) and his wife Peng Liyuan (L) attend the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Summit in Nusa Dua on the Indonesian resort island of Bali October 7, 2013. REUTERS/Beawiharta (INDONESIA - Tags: POLITICS) 习近平的成长经历中也伴有"彻骨的恐惧"

文章指出,中国进入追求财富的时代,习近平的一些亲戚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党领导人子女亦即”太子党”的财富在许多中国人当中引发了普遍的怨恨,他们认为,太子党的财富即便不是来自赤裸裸的腐败,也是来自明目张胆的特权。

储百亮在本周另一篇文章《大跃进究竟饿死多少人?》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政治科学系荣休教授爱德华·弗里德曼(Edward Friedman)说,习近平对历史的态度是由政治需要(而非家庭记忆)驱动的。对于习近平对毛泽东的肯定,弗里德曼说,”他们需要他们的伟大领袖是洁白无瑕的。他们需要有一个值得怀念的历史叙述。”

摘编:张平

责编:叶宣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