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北大解聘異見教授幕前幕後

張倩燁

北京大學副教授夏業良被解聘,被指教學成績倒數第一。夏認為,他早被有關部門視為「反黨、反社會主義、嘲笑中國夢」。但學生對他的教學品質也有兩極反應。有網民指北大已失去兼容並包精神。

北京大學:「思想自由」校訓不再?(Imaginechina)

夏業良:不預先警告而重罰,是惡法

四年前,《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在中國網絡上出現,一紙風行。作者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當時,他曾表示,如果因為這封信而被北大開除,那麼,「我將會感謝你成全了我」。夏業良一語成讖,四年後的今天||十月十九日被北京大學宣布解聘。

北大的官方聲明稱,夏業良於二零零二年七月入職北大經濟學院,現為人事代理合同制身份,職稱為副教授。學校當局說,近年來夏業良的教學評估成績連續處於全院倒數第一,從二零零六年以來,學院持續收到學生對夏業良授課方式、授課內容、工作態度等有關教學工作的批評意見多達三百四十多條。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按照《北京大學關於對新增人員實行人事代理制度的規定(試行)》(校發二零零一第一六六號)第四條和第五條的規定,經濟學院人事代理制度教師考核與聘任委員會對夏業良進行了考核和續聘的無記名投票,表決結果為不續聘。為了給夏業良老師進一步改進的機會,學校做出給予其延展一年處理的決定。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一日,經濟學院人事代理制度教師考核與聘任委員會對「是否維持去年的表決結果」進行了確認投票。應到委員三十七人、實到委員三十四人,投票表決結果為:三十人反對續聘、三人同意續聘、一人棄權。為此,經濟學院人事代理制度教師考核與聘任委員會決定終止對夏業良的聘用合同。

質疑北大考核標準

在接受亞洲週刊電話採訪時,夏業良對北大的評估標準提出質疑。

「我每學期開兩到三門課,一年要開五門左右,難道每一門的教學評估都是最後一名或倒數第一嗎?」夏業良表示,自己從未被告知「連續多年處於全院倒數第一」會被解聘。「從沒有人事先告知,只有事後懲罰,這是惡法。」

夏業良表示,官方聲明中提到的自己「連續多年」在評估中倒數第一並非事實,「評估結果老師會收到,只有一次被評為倒數第一」。

中國《南方都市報》對夏業良遭到北大解聘事件的報道中曾引用名為@小喬H_K的網友評論,該網友稱自己上過夏業良的課,認為他的多數課堂時間在講與課堂無關的內容。

對此,夏業良通過亞洲週刊回應,表示自己願與該網友對質。「我講課用的是曼昆的經濟學教材,幾十張PPT每張都講一下的話,就會佔課堂五十分鐘的大部分時間。」夏業良表示,自己有時會講一些個人經歷的小故事做為對授課知識的背景引申,「比如我常講北方的孩子沒見過南方的水果,在我小的時候,有一次我妹妹說,爸爸帶回兩個『地雷』,其實那是菠蘿。用這個例子告訴學生計劃經濟時代的一些情況,講『投機倒把』,這不算與課堂無關」。

夏業良還向北大發問,校方聲明中先後提到「不續聘」、「終止對夏業良的聘用合同」,究竟以哪個為準?夏業良表示,自己在北大任教十三年,復旦兩年,每年在全國有幾十場演講,在北大開的經濟學原理課程最多時有三百七十六位學生選修,假設北大解聘他的理由真是學術能力問題,那麼「即使我不勝任北大,全國其他兩千多所大學,總有可能接納我的吧,哪怕是圖書管理員。我要看看有哪家大學敢接納我」。

四年前,夏業良曾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信中直指時任中宣部長劉雲山,公開信從央視大火案談起,敦促劉雲山向公衆道歉,並稱﹕「我鄙視控制國民思想和阻礙學術自由的中宣部,當然也不可避免地包括你——不學無術的部長大人。」

在夏業良之前,北大曾有過因討伐中宣部而失去教職的先例。北大教師焦國標因發表討伐中宣部的文章而失去了工作。在被問到遭解聘是否與四年前的公開信有關時,夏業良表示,目前無法確定,只能推測,但他認為,有官方背景的《環球時報》在九月、十月發表兩篇評論批判自己,「是國家動用宣傳機器針對一名普通教師,目的是通過抹黑我,打擊自由知識分子」。

夏業良在Twitter、Facebook、微博等社交網絡上經常發布批判性言論,被認為是學術界的異見人士之一。他表示,這次被解聘,「學院領導強調,如果說成是政治問題會更加不利。難道還會逮捕我嗎?」

夏業良批判政府的言論,在過去幾年中也常收到警告。他表示,校方都是收到「上面」的指令行事,有關部門有專門的辦公室匯總網上言論,然後通知北大,北大再通知經濟學院,由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出面負責與他談話。針對他的網絡言論的評價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嘲笑中國夢」。

在談到學者與知識分子的身份問題時,夏業良表示﹕「知識分子的天職就是推動社會進步。」他認為,知識的多少並不能決定人格的力量,許多人有盲目的自信,與官方提出的「三個自信」相一致,這是可悲的無知。

曾有美國威斯理女子學院(Wellesley College)教師就夏業良或遭解聘發表聯名信,要求學院重新考慮與北大的合作,也有美國學者表示願邀請夏業良赴美。對此,夏業良表示,自己的首選還是中國的高校,「因為到國外,我的聲音很難被聽到」。他希望能通過努力使中國走上立憲的道路,「現在的中國還不是現代國家,公然反憲政,是歷史的全面倒退」。

在夏業良看來,「知識分子批評政府是更好的愛國方式」。夏業良遭到解聘後,在北大學生中引起的反應並不一致。有學生認為,夏業良的課程「啓發性很高」。在一個對高校教師授課做出評價的「評師網」上,從二零零七年開始,不斷有學生稱讚夏業良的課程,有學生表示,夏業良「人很好,容易溝通,聊天的時候能學到不少書上沒有的。他課上得很不錯,能帶動大家的學習積極性」。

有記者向亞洲週刊透露,許多自稱曾選修過夏業良課程的學生表示,夏業良在課堂上經常「罵街」、「反黨」,引起學生不滿並投訴。一位自稱修過夏業良課程的北大畢業生表示,夏業良「大一導論性質的課程一堂課只講三分鐘PPT,然後開始罵街一堂課。他的經濟學原理課上幾乎被所有學生抨擊,然後下學期換了老師」。

北大發布官方聲明後,許多中國網民質疑,北大不再是「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學術聖地,並譴責北大的行為。網民的譴責招致自認為「高貴冷艶」的北大學生的反感。一位目前就讀於北大經濟學院的本科生在人人網上這樣評論夏業良事件:「莫名奇妙,這幾天刷微博看到兩個經院的消息,一個是劉偉老師,一個是解聘夏業良……然後就看到P民們、公知們言必稱『北大精神已死』、『北大如何順從上意』。本來還有點氣的,轉念一想以北大的錄取率你們這幫p民公知,想必沒有北大的。作為北大人,老子就是應該高貴冷艶逼格爆表。管你們怎麼罵,一個事實不會變並包:在北大讀書的是我,不是你們。」

批判政府是否罵街

對於學生指責夏業良批判政府是「罵街」,網民將目標轉向另一位北大教員孔慶東,他曾因辱罵記者、稱港人是狗而招致批判。「容得下孔慶東,容不下夏業良,只能說北大在墮落。」在引發中國大陸熱議的同時,也收到來自台灣的關注。十月二十二日,台灣大學三十餘位教授發表聲明說,沒有學術自由的大學就不再是大學。聲明強調,大學是追求真理與闡述意見的開放場域,學術自由是大學存在的基礎。以政治力干預壓制學術自由,不但嚴重阻礙真理的發現,也摧毀大學的精神基石。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