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中央巡视组下基层 弥补纪检委缺陷?选择性反腐?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Upgrade your vanity.

Save up to 70% on bathroom vanities with factory-direct prices at Modern Bathroom!
From our sponsors
中央巡视组下基层 弥补纪检委缺陷?选择性反腐?
Nov 4th 2013, 15:09, by (陆杨)

华盛顿 — 由中共中央统一部署的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10月末正式启动。本轮巡视要进驻的省区和单位有十个。有专家指出,中央派巡视组下到基层查腐,可以弥补某些制度缺陷造成的地方反腐力度不够。而独立观察人士认为,目前体制下,中央巡视组只能做到选择性反腐,走过场。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截至11月3日,第二轮10个巡视组已经全部到位。第二轮接受巡视的有,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等六个省,和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个中央所属单位以及三峡集团。
 
新京报11月2日报道,本轮巡视以查处领导干部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内容为重点。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0月23日在部署会上强调,第二轮巡视工作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中共的巡视制度是十六大之后启动的。新京报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的话说,以往的中央巡视,一般是好几年才到一个省巡视一次。他认为,从今年5月开始到年底中央巡视组已经或正在巡视的省区覆盖了11个,中央部门单位7个以及一所大学和三峡集团。任建明认为,不论是密度还是规模,今年的中央巡视都超过以往。
 
*昝爱宗:巡视组只能是选择性反腐*
 
曾经在《中国海洋报》、《北京市场报》等媒体做过记者,现为网络独立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的昝爱宗认为,即使中央的巡视工作在轰轰烈烈的展开,这种巡视要达到的反腐效果也只能是走过场,只能是一种选择性反腐。
 
昝爱宗11月4日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这不是法制,这都是根据中央的需要,选择性的反腐。我需要反腐了,我可以抓一个。因为现在这个官基本上都贪的。你比如说省部级干部,随便抓一个,都可以,没问题的。"
 
昝爱宗把中央的巡视组比喻成以前的钦差大臣,两者的性质区别不大。他们都是带着任务下基层的,需要这个地方抓出几个贪官,就必须得完成指标。昝爱宗说,民间现在都清楚,反腐被抓出来的,都是不是当权者的嫡系。前几年的陈良宇、陈希同,到现在的薄熙来,可以说实际上都是高层派系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汪玉凯:巡视组可以弥补基层纪检缺陷*
 
中共中央派巡视组密集下到各省区、中央部分单位等基层,被认为是中央有意弱化地方纪检委的权力。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同一天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央巡视组下基层可以弥补目前体系存在的缺陷。
 
他说:"我觉得可能与我们这个体系的制度设计存在某些不完善有关系。我们现在都是同级纪委的领导人由同级党委来任命的,这样同级纪委的人监督同级的党委、政府来讲,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汪玉凯教授指出,中央巡视组就可以弥补这样的不足,巡视组的权威性更高,基层反映问题也更加踏实,一旦发现问题也有能力进行查处和追究。汪玉凯认为,近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的倒台和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都跟第一轮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有关系。
 
*被查处的都是底层官员?*
 
路透社11月4日在报道中央第二轮巡视组工作正式启动的消息时提到,"中共尚未发布第一轮巡视的结果。不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系列底层官员被调查的消息。"
 
路透社在同一篇报道中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反腐问题专家王玉华(音译)的观点,他认为,王岐山现在得到了其他高层领导人更多的支持,因此第二轮巡视比前一轮将更加严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