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當軍隊需要薄熙來時,薄沒有出手相助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落馬引發中共政壇地震,傳軍方也受影響。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析,薄熙來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導致現在薄熙來出 事,軍方就想與薄做切割。

李小兵為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歷史學博士,研究現代中國歷史、中國軍力、美國亞裔、越戰與韓戰,李小兵目前擔任西南區亞洲研究協會會長,俄克拉荷馬中國專家與學 者協會會長、《北美中國研究學刊》和《西太平洋雜誌》主編,主要著作為《中國軍隊歷史》、《韓戰之聲:美國、韓國、中國士兵的個人故事》、《21世紀的台 灣》等。


李小兵對《大事件》指出,薄熙來跟軍隊的關係建立在太子黨的淵源上,過去軍隊的高幹子女,現在變成軍隊的主要領導,包括二砲政委張海陽、總後勤部政委劉 源,以及一些海軍副司令、成都軍區成員,都是太子黨背景,薄熙來在遼寧和重慶期間,也重視和軍隊建立關係,例如贈送成都軍區毛澤東銅像。

李小兵表示,雖然薄熙來重視與軍隊的關係,但卻幾乎沒見到他與軍隊發生利益關係,因此目前看來,軍中力保薄熙來或支持薄一波的人很少。“軍隊對他都敬而遠之,就是他沒有注意維護軍隊在地方上的利益。”

被視為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張海陽,在薄熙來下台後曾在媒體上消失了一段時間,引發人們對其命運的猜測。但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公布張海陽率團訪問芬蘭、匈牙利的消息,分析認為可能是為了穩定軍隊、對外表示團結,也可能是中央想減輕薄熙來事件對軍隊的衝擊。

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時,據傳一些成都軍區的房地產受到影響,軍區親屬的公司被迫關閉,當軍隊需要薄熙來的幫助時,薄也沒有出手相助,因此薄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當薄一出問題,大家自然不會與他站同一陣線。

李小兵認為,現在中央對軍隊的調查,主要不是調查軍隊涉入薄熙來事件的程度,而是想劃清薄熙來與軍隊的界線,而軍區和各總部的人也欲與薄熙來做切割,中央應認為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群人,應將薄熙來事件認定為內部矛盾、黨內解決。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





李小兵。(李小兵提供《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