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谷开来忽传生癌引揣测 锁定刑事意在不追究周永康?

谷开来忽传生骨癌引揣测 薄案锁定刑事意在不追究周永康?

香港英文《虎报》星期四爆料说谷开来身患骨癌,将不久于世,引起人们揣测她可能将获免死。此外,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三发表文章称,涉及薄谷开来的英商海伍德命案是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也引发人们对薄熙来案发展方向的议论。

周四香港英文《虎报》爆料称谷开来身患骨癌,可能只剩下一两年寿命,解释其近一两年内性情大变、与英商海伍德有染后分手的原因,并质疑北京是否还会判处谷死刑。

对此,一位北京学者对本台说:“这个比如说确有死罪时会不会是给她减刑的一个法律上的阶梯呢?有这个可能。合逻辑的说法是在定罪量刑时会考虑她的身体状况。”

周四香港《明报》引述英国传媒消息,谷开来在英国逗留期间,曾短暂与海伍德同居。

本台记者周四就此访问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学教授冯崇义,他说:“今天的《泰晤士报》已经把事情往前推了,就是说海伍德的问题不仅仅是转移资产,还可能与谷开来私通的问题,这就是说国际媒体把事情更复杂化了。”

《新华社》周二深夜发出英文稿评论薄熙来案,周三下午又发出题为“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的中文评论文章称,现有证据表明英商海伍德命案是一起刑事案件,正依法处理。而“习惯戴‘有色眼镜’的一些人不妨拭目以待。随着调查的进展,真相必会水落石出。” 文章引发各方对薄熙来案发展方向的议论。

冯崇义说:“目的是缩小范围,以前按温家宝总理的说法,涉及到所谓重庆模式,是一个文革回潮的问题,按照中国的术语是路线斗争。刑事案件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现在把它缩小到这里来,排除掉权力斗争、政治,可以看到这种意图。”

北京学者表示:“我觉得政治路线斗争不是法治社会的一个概念或做法,所以如果说中国要走向法治社会,应该从所谓刑事罪着手。其实过去的所谓政治罪就是政见不一样,因此就给斗死、整死,这在法律上是没有依据的。”

《新华社》评论也提到,除薄熙来外,在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因违纪、违法遭调查的还有北京市前市委书记陈希同、上海市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而中国《刑法》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外间有人猜测其中的“任何人”暗示与薄熙来案有关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怀疑他也将受到查处。

冯崇义表示,可以这样猜测,但他更倾向于另一种理解:“这样的说法可能是回到陈良宇案、远华案,当年的远华案定下来不动政治局常委那一级,因为贾庆林跟远华案有关联。然后陈良宇案一些事情涉及黄菊,政治局常委也不动,如果按这个先例,其实是说处理的人是按照法律方式来。所以我更倾向于理解是用法律方式去审判薄熙来,而不是往上推。”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