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傅申奇:悲哀!流亡美国是维权人士的最后归属

陈光诚抵达美国,尽管比我预期的晚了几天,对于陈光诚一家终于摆脱了迫害、恐惧和虐待,感到十分欣慰。其间,人们看到了美国朝野的努力,国内维权人士的努力和付出,但同时也感到十分的沉重和悲哀。

如果陈光诚选择做一个顺民甚至做一个歌德派,他在中国完全可以阳光明媚,甚至可以官运亨通,任下一届残联主席。然而他选择了讲真话,选择了为同样是弱势群体的民众发声,为维护他们的权利抗争,因此得罪了许多权贵,挑战了这个不容挑战的制度。于是,他自己被迫害,连人身自由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为了他和他家人被剥夺了的权利,许多人士进行了声援和抗争。于是,许多人士的各项权利受到了损害,甚至被剥夺。

今天陈光诚来到了自由世界,但这不是他人生选择的初衷。我们再来重温一下他逃离之后提出的三项要求。一,依法严惩罪犯;二,依法保障家人安全;三,依法惩治腐败。他追求的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安全和自由,而是改变党治中国的现状。

但他的三项要求完全落空了,中共当局不回应,美国政府不提起,各界人士似乎也忘记了。第二项要求在中国境内也不能获得,必须离开中国才能得到;他要帮助的人们依然受到迫害,帮助他的人们仍然被迫害。

党治中国的现状没有任何改变,罪犯依然逍遥自在,高智晟依然活在无边的黑暗里,江天勇不得不离开北京保持沉默;冯正虎被软禁了近100天。如果说陈光诚被软禁在东师古有地理偏僻、文明不彰的因素,那么,在国际大都市上海被软禁的冯正虎,就显得特别得荒唐。据说,最近又安装了铁栅栏,增加了看守人员,看来中共当局准备再制造一个国际笑话。

迄今为止,中国人还没有证明能靠自己的正义感、热情和斗争精神来赢得阶段性胜利,靠自己的力量赢得完全应该赢得的胜利,推动民主与法治的进展。对中国人来说,最安全的地方是美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对高官王立军和平民陈光诚都是这样。维权人士的最后的归属,都是流亡美国。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悲哀的事情。

我曾经说过,唯有中国朝野靠自己的力量打赢一个关键战役,人权、民主和法治才会真正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旗帜。眼下我非常赞同这样一个看法,为冯正虎的自由而战是一个关键战役,期待中国人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也争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打赢这一战,使维权人士在国内获得自由。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