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传胡锦涛有意缩编政治局常委 江泽民角色令人玩味

预计今秋举行的中共十八大牵动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根据路透报导,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打算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组织架构缩小,恢复成十六大以前的 7人。路透更预测,如果7席的组织中,胡锦涛派系能拿到3席,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就可以确保他的发言权,更进一步延续他的改革路线。

香港 浸信会大学的中国专家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胡锦涛是希望能在十八大交棒后继续在幕后保持他的影响力。」路透认为,在较小的组织运作中,胡锦涛人马可以发挥空间更大,因为政 治局常委会做任何决定都需要达成共识,较小组织方便他们保持影响力,也可让下一代接班人习近平较能协调,进行改革。
十八大可能延后召开

习近平想法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是路透推测,虽然胡、习两人个性、政治养成过程都不一样,但在政治决策方向上应该不至于差异太大,习想要的也应该是精简的组织,即使这样会使胡锦涛派系拥有很大影响力。

「小团队决策容易,不像大团体意见分歧,也不容易有共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机构学者薄智跃说。他分析如果反胡锦涛的人马主张将常委人数扩展到11人,不但成为1966年以来最庞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组织,也会让习近平更难推动改革。

路透说,也就是因为这样的争议,让北京当局考虑将十八大延期,原本预定在今年9月、10月举行,现在有可能延到11月至明年1月。

中共十八大将决定包括中央总书记、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以及军委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等的人事问题,由于中共政治继承已经迈向制度化,外界预期胡锦涛会在任满两届领导人后,于十八大后交棒下台,习近平目前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被视为是胡锦涛未来的接班人选。

三方角力 情势诡谲

有 学者认为,政治局常委人选涉及高层权力布局,必须经过政治派系或政治集团的相互协调,以确保各派系势力均衡,十七大便是由胡锦涛的团派和江泽民的上海帮共 同进行协调,完成高层政治的权力分配。但现今历经胡、温整肃上海帮陈良宇,以及习近平和薄熙来等太子党崛起之情势,使得中共高层政治从稳定的两方派系平 衡,转为较不稳定的三方集团角力,是胡温团派势力、上海帮和太子党之间政治派系集团的三方博弈。同时也因为薄熙来事件打乱了中共的权力交接,使得情势更加 诡谲。

根据路透报导,学者都认为习近平必须要加速胡的改革路线,就算胡的压力仍然存在,习仍有足够的时间建立自己的威信。

江泽民角色 令人玩味

路透还分析,江泽民的角色令人玩味,他现在偶而的现身,意图展现他仍有影响力。他上月17日藉接见来访的美国星巴克咖啡连锁集团的执行长霍华德.舒尔兹之机会亮相,有分析人士认为,江泽民露面的时机是经过精心策画的,并向胡锦涛一派表示,他对中共18大仍有发言权。

路透分析,江泽民卸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仍继续担任一段时间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有可能循此模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