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傳胡錦濤擬縮編政治局常委

記者孫維敏/綜合報導

預計今秋舉行的中共十八大牽動大陸的政治和經濟發展,根據路透報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組 織架構縮小,恢復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路透更預測,如果7席的組織中,胡錦濤派系能拿到3席,胡錦濤在中央政治局就可以確保他的發言權,更進一步延續他的 改革路線。

 香港浸信會大學的中國專家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胡錦濤是希望能在十八大交棒後繼續在幕後保持他的影響力。」路透認為,在較小的組織運作中,胡錦濤人馬可以發揮空間更大,因為政 治局常委會做任何決定都需要達成共識,較小組織方便他們保持影響力,也可讓下一代接班人習近平較能協調,進行改革。

 十八大可能延後召開

 習近平想法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是路透推測,雖然胡、習兩人個性、政治養成過程都不一樣,但在政治決策方向上應該不至於差異太大,習想要的也應該是精簡的組織,即使這樣會使胡錦濤派系擁有很大影響力。

 「小團隊決策容易,不像大團體意見分歧,也不容易有共識。」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機構學者薄智躍說。他分析如果反胡錦濤的人馬主張將常委人數擴展到11人,不但成為1966年以來最龐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組織,也會讓習近平更難推動改革。

 路透說,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爭議,讓北京當局考慮將十八大延期,原本預定在今年9月、10月舉行,現在有可能延到11月至明年1月。

 中共十八大將決定包括中央總書記、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以及軍委主席、副主席和委員等的人事問題,由於中共政治繼承已經邁向制度化,外界預期胡錦濤會在任 滿兩屆領導人後,於十八大後交棒下台,習近平目前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被視為是胡錦濤未來的接班人選。

 三方角力 情勢詭譎

 有學者認為,政治局常委人選涉及高層權力布局,必須經過政治派系或政治集團的相互協調,以確保各派系勢力均衡,十七大便是由胡錦濤的團派和江澤民的上海 幫共同進行協調,完成高層政治的權力分配。但現今歷經胡、溫整肅上海幫陳良宇,以及習近平和薄熙來等太子黨崛起之情勢,使得中共高層政治從穩定的兩方派系 平衡,轉為較不穩定的三方集團角力,是胡溫團派勢力、上海幫和太子黨之間政治派系集團的三方博弈。同時也因為薄熙來事件打亂了中共的權力交接,使得情勢更 加詭譎。

 根據路透報導,學者都認為習近平必須要加速胡的改革路線,就算胡的壓力仍然存在,習仍有足夠的時間建立自己的威信。

 江澤民角色 令人玩味

 路透還分析,江澤民的角色令人玩味,他現在偶而的現身,意圖展現他仍有影響力。他上月17日藉接見來訪的美國星巴克咖啡連鎖集團的執行長霍華德.舒爾茲 之機會亮相,有分析人士認為,江澤民露面的時機是經過精心策畫的,並向胡錦濤一派表示,他對中共18大仍有發言權。

 路透分析,江澤民卸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時,仍繼續擔任一段時間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有可能循此模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