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吳康民:陳光誠趙連海都不是「政治犯」

趙連海不是「政治犯」。

第一,他沒有反對中央人民政府;第二,他沒有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第三,他沒有反對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

他究竟幹了什麼?他犯了什麼罪呢?據說他「聚眾尋釁」。

據 報道所說,趙連海的獨生兒子,因為喝了毒牛奶而生病。內地是只准生一個孩子的計劃生育,獨子便是家中兩代人的心肝寶貝。毒奶害人,趙連海要討個說法,要求 予以賠償,也許因此聯同其他受害人抗爭。這在文明社會包括香港,都是稀鬆平常的事。這種「維權」,怎麼就是「尋釁」了?即使他因孩子的病,抗議行動有點過 激,也可理解,應予疏導,而不是加以激化。

後來,卻對他加以判刑。刑滿釋放,地方當局仍加以監控,人身自由和全家的自由都得不到保障。從此,趙連海成為國際關注人物,成為中國侵犯人權的一個著名例子。

陳光誠反對土政策

陳光誠也不是「政治犯」。

他基本上沒有違反中共所提倡的4項基本原則。

他 又幹了些什麼呢?他只是在山東臨沂以一個維權律師的身分,保障殘障者應有的權利,促使臨沂地區取消對殘疾人的徵稅。他反對計劃生育部門的野蠻強制絕育和墮 胎,並強迫家屬繳納巨額罰款等等土政策。因此,他被控故意破壞財物和聚眾擾亂交通等罪名,判監4年3個月。刑滿又是繼續監控,全家人都沒有充分自由,據傳 說為了監控陳光誠一家,幾年前的監控經費就達3000萬元。

這一次陳光誠的擺脫監控,出逃北京,造成轟動國際的新聞,並成為中美外交角力的一顆棋子。無論陳光誠赴美與否,中國在這樁事件中顯然失分。

上訪成為中國一道奇景

趙連海和陳光誠事件,肯定是地方的庸官處事不當所致,不能說是中央有意識發下指令幹出來的。

但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這種違反法制、侵犯人權的事件呢?這肯定與當前的吏治有關。

現 在的各級政府,愈是下層,幹部的素質愈差。山高皇帝遠,他們幹的貪腐行為又害怕群眾揭發,往往採用非法的專政手段,採用野蠻的箝制辦法,甚且草菅人命,製 造種種冤假錯案。上訪之所以成為中國社會的一道奇景,為各國之所無,就是下級地方官員胡作非為的結果。而且還出現為全世界所無的誘捕上訪者的企業,由官商 合辦,把上省城上北京的上訪者捉回來,加以私刑或囚禁。這些新聞早已曝光,北京不是有一個臭名昭著的捕捉上訪者的「保安公司」麼。

趙陳個案,中央被動

要社會和諧,要維穩,就是要消滅類如趙連海和陳光誠等錯案現象,就是要嚴懲製造趙連海、陳光誠事件的庸官、貪官,否則,花多少費用都是無濟於事。古人說﹕「正法以齊官,平政以齊民」,「滅禍不自其基,必復亂」,這些箴言,今天仍然適用。

陳光誠、趙連海都不涉及政治,其往後發展成國際矚目的事件,成為西方社會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實例,都不能怪西方別有用心的渲染,而是我們自行把一些個案弄糟而令其發酵的緣故。

我倒有個感覺,這些個案,可能弄得中央很被動。陳光誠事件,演變成國際事件,演變成又一宗又是進入美國使領館的事件,演變成要外交部發言人出來澄清事件,演變成在中美兩大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議中的一個插曲,實非中央人民政府所願見。

陳光誠事件不是一個外交問題,倒應該是一個內政問題。整飭吏治,清除貪腐,讓政府的運作在陽光下進行,讓人民的呼聲得以順暢地上達,是時候了。

吳康民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