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美国对陈光诚仁至义尽 逼他出国是中国谈判伊始所持立场

在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胡平对BBC中文网说,对中国当局来说,陈光诚去美国就会减少在国内的一个反对声音。

  胡平说,中国当局在谈判开始就声称陈光诚的“唯一出路是出国”。

  他说,过去中国也常把有影响的异议人士送到海外,这相比他们留在他国内给当局的麻烦来说,是害处最小的办法。

  胡平说,陈光诚留在国内存在本身就是对当局的一个挑战和刺激。

  他认为,相对如果陈光诚坚持留在中国,当局就要被迫和美国达成协议,并要遵守协议,这就更麻烦。

  “前所未有”

  此前,曾表示希望留在中国国内的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通过电话接受BBC采访时,指责中国政府不履行承诺,要求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帮助他离开中国。

  胡平表示,如果陈光诚选择出国,陈一家就得到了自由和安全。另外美国对残疾人也有很好的福利。流亡生活固然不易,但相比陈一家原来的状态总要好的多,孩子也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但胡平也表示,流亡美国会大幅降低陈光诚对中国的影响力。但他说,应该尊重陈光诚本人的意愿,尊重他的选择。

  他不赞同陈光诚的逃亡给美国政府造成尴尬和美国给陈施加压力迫使他离开使馆的说法。

  胡平说,美国过去从来没有这么关注一个海外异议人士,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都出来担保。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仁至义尽,而陈光诚是否去美国应该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