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惊爆三峡水坝不是国家投资 民怨沸腾

    (中央社) 近日有人在大陆网站揭露,三峡水坝「并非由国家投资」,而是透过电费徵收建设基金集资兴建的,留言引起民间颇大回响,有待官方澄清。
   
      腾讯微博网友「吴志和」昨天留言说:「三峡工程不是国家投资的,而是由自1993年起即向民众徵收『三峡工程建设基金』特别税支持的。」
    
     留言说:「该项特别税暗藏在电费中,每度电7厘至1.5分,其徵收期限是三峡工程完工。」
   
     留言并指出,三峡工程于2006年全线完工,这项特别税并未停止徵收。
   
     「吴志和」说:「发一个文件就能够让全国老百姓为三峡工程买单,三峡发电赚了钱没有老百姓的份罢了,还要继续收费,还要继续涨电价,有这样黑良心的吗?」
   
      他要求大陆财政部公开10年来这项基金的总收入。
   
     据「吴志和」张贴的相关文件证据,这项徵税的项目名称为「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文件为「国发办(1993)34号」、「财企(2002)651号」,以及「财企(2003)155号」。
   
     文件註明资金的管理方式为「缴入中央国库」,徵收期限为「待三峡工程完工取消」。
   
     这则留言在腾讯微博引起颇大热议,部分网友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澄清或证实。
   
     网友「张刚胜」留言说:「我们的钱到哪里去了?去为他们建了三峡,替他们赚钱,回头让我们为三峡后遗症埋单。」
   
     网友「冯淘女」说:「三峡工程当年就有良知水利专家坚决反对,依然顶风而上,为此专家受责难。时至今日依然知错不改,恶性循环!」
   
     不少网友也趁机发难,批评三峡水坝不该兴建。
   
     网友「大好好」留言说:「三峡工程就是一个祸国殃民的工程,就好比一个人的腿上扎着一个很紧的橡皮筋,血液不流通就要出大问题,水是生态环境的血液,如果水不流通,生态环境势必会恶化,出现大旱大涝也不足为奇了!早晚会炸掉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