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北京晚报:《非你莫属》的危机公关策略并不高明

如果把《非你莫属》郭杰这期节目上升到一个危机公关的层面,显然天津卫视和节目组的策略并不高明。尤其是前晚这段视频上线,原本指望提前把学历事件 说明白“以飨观众”,没承想反倒弄巧成拙,被网友指摘。其实,节目组忽略了甚至说一直在回避一个概念:假设求职者的学历和能力是A,文颐的错误表达和履历 真伪是B,主持人和节目组的态度是C,那么显然这三件事是独立平行存在的。而请来法国教育部人员以及张绍刚明里暗里在说郭杰“心虚”,这只是解释了A。而 网友追讨的重点是C。

自从刘俐俐事件升级了《非你莫属》的知名度,到如今郭杰事件再惹众议,主持人张绍刚一直是漩涡中心的人物。此番喧闹看似由学位而起,但学位和郭杰的 水平只是一个爆发点,节目的根本问题在主持人面对每个背景迥异、个性分明的求职者时,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态度,以及栏目该站在何种立场。天津卫视试图以一 场“文凭说明会”来答疑解惑,显然满足不了网友对张绍刚“冷血”态度的不满,也无法辨清BOSS团坐席上文颐的语法错误和履历真假。

如果我们来回顾一下节目组在这件事中扮演的角色,从5月20日其官方微博上发布那条宣传语来看,就存在倾向性错误——“郭杰,留法十年,拿着三个文 凭回到中国,登上了《非你莫属》的求职舞台。三个文凭三个专业各不相同,而对于专业知识的考查,他的回答也是漏洞百出。最后关于文凭的真伪现场BOSS也 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这样的高压下,他突然现场倒地,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能给出答案吗?”语气中,多少能让人看到,在节目未播出之前,节目组就已经给出 “判词”——评委明确郭杰文凭有假。而实际上,这个节目应该是“求职”,而非“鉴宝”。评委可以灭灯,但无需挥锤。

张绍刚话里话外不难让人看出,“如果”有错,我们会道歉。但整个视频看起来更像在解释其实没有“如果”,也就是用证明求职者学历有问题的方式证明自 己无错。果然无错吗?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在那期节目中,当文颐解释“bac+5”时,屏幕下方的字幕打出一个括号“短学制职业教育”,这显然背离了正确 的解释。电视台是否有责任在播出前做好功课?并且验证选手学历真假本该是前期阶段就该完成的工序,夹杂着带有渲染色彩的宣传语,怎么看着都像把求职舞台变 成杂耍秀场。与其拼命掰扯着选手学历这件事,不如放低姿态,直面失误,不要只妄图着坐收收视的“渔翁之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