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近八成学生有入党愿望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21年。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学生表示有入党愿望,与近年来的比例基本持平。

调查工作在京、津、黑、沪、浙、赣、鲁、豫、鄂、粤、川、滇、陕、宁、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同时在上海开展了网络调查。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调查表明,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我国基本经济政治制度。广大学生高度认同“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表示充满信心。大学生高度关注与国家和 民族利益相关的大事,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与民族自信心,91.4%的学生认为应该增强我国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 同。在座谈、访谈中,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我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能走回头路。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和政府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95.6%的学生对“以推动科学发展、促 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表示认可;95.3%的学生对“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11年试点范围覆盖 60%地区,201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工作表示认可;95.2%的学生对“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研究决定率先在680个特困县市试点营养餐,实施农村义 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表示认可,对调查所列举其他工作认可度均高于90%。调查结果反映,当前大学生整体心态较平和,认识判断比较理性,能够较为 客观、理智地观察分析问题。

调查表明,大学生高度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良好的道德认知和较强的社会责任 感。97.9%的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98.7%的学生认同“诚信是做人之本”;97.8%的学生认 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学生认同“大学生应当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前列”、“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考虑利益问 题时,应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等观点的比例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入党意愿持续高涨,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学生党员质量不断提升。近八成的学生表示有入党愿望,与近年来的比例基 本持平。将“追求理想信念”作为入党动机的学生比例比2011年高出8.3个百分点,连续3年排在入党动机的首位。在座谈、访谈中,大家普遍反映,高校的 学生党员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发展程序不断健全,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更趋完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比较突出。

调查表明,大学生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和学校建设与发展,普遍认为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满意度高。学 生对调查列举的学校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其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员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5.1%、 96.3%和95.6%。网络在学生获取信息中的主要渠道地位进一步提升。73.1%的学生获取社会信息最主要的渠道是“网络”,比2011年进一步上升 3.1个百分点。“搜索信息、查阅资料”、“了解新闻”和“聊天或交友”在学生“通过网络主要进行的活动”中占据前三位。微博在学生中的影响进一步扩 大,59.9%的大学生使用微博,比2011年上升了13.1个百分点。

针对调查反映出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提出,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要深入教 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 脑;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坚持把符合标准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内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 断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载体,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推动高校各项工作 科学发展,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1 条评论:

  1. 入党就可以升官发财!贪污受贿还不坐牢。
    这么好的事情,谁不愿意上呢?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