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马英九发表“六四”感言 期待大陆人权进步 未提平反遭批

在台湾,马英九总统4日发表对「六四事件」感言。他期待,大陆民主人权能有进展,未来两岸可在中华文化基础上,透过民间团体开展民主治理、人权维护等领域的交流对话。不过,马英九今年的六四感言被指不见「平反」字眼,疑是态度软化,总统府称处理伤痛已代表平反。

  亲绿的《自由时报》指,去年总统选举期间马发表的六四感言中,还提及「六四事件迟迟未能『平反』」的问题,今年则不见六四「平反」字眼;而去年还点名希望大陆早日释放刘晓波等异见人士,但今年仅触及善待异见人士,未再替刘晓波「发声」。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称,马英九今年发表的「六四事件」23周年感言,有媒体认为未提「平反」二字,但感言中「处理『六四事件』遗留的伤痛,可以作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而「处理遗留伤痛、推动政治改革」,不就是「平反」的内容与目的吗?

  他指出,「六四事件」发生至今,马英九都会参加纪念活动或发表文章,23年来没有任何例外。

  范姜泰基说,不仅要求中国大陆将处理「六四事件」的伤痛作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马英九也深切期待大陆民主人权能有进展,未来两岸可以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透过民间团体开展民主治理、人权维护等领域的交流对话,这些都是马英九对「六四事件」一贯的态度,并不因为有无使用「平反」二字而有所差异。

  范姜泰基表示,马英九呼吁中国大陆善待异见人士,去年提及刘晓波、艾未未等人因言论遭到拘禁,今年特别点出陈光诚事件,认为中国大陆如果可以顺势而为、扩大参与,不仅可以回应人民对改革的期待,也有助于大陆长期的政治稳定。马英九深切期待大陆的民主人权能有所进展,也会持续保持善意关心,这是缩短两岸人民心理距离最有效的途径。

2 条评论:

  1. 六四关马英九啥事?批评马英九作甚?
    奥巴马出来讲六四了没有?
    普京却在六四跑到中国和贪官们握手言欢,该批不?

    回复删除
  2. 同意楼上的观点。事实上,平反一词已经认同当局者的权威。而台湾政府并不在一个位置上来认可北京的权威。

    六四需要平反吗?不,北京当局已经证明了自己的非法。我们需要的是北京当局的下台,而不是平反。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