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共智囊批胡锦涛搞修正主义背离邓小平

【多维新闻】中国自由主义色彩浓厚的共识网6月14日发表中共智囊王占阳的文章,对近日《人民日报》高调宣扬胡锦涛在中共建党90周年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然确立”的观点进行批驳。文章称,邓小平提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如今被篡改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弊丛生也被美化成了对社会主义的坚持。王占阳认为,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个伟大的旗帜,是一个错误的旗帜;不是邓小平的旗帜,而是“修正主义”的旗帜。他不指名地批判胡锦涛在十六大后“稀里糊涂”地继承这一说辞,并在中共建党90周年讲话中将这种错误演绎到极致。

胡锦涛2011年七一讲话错会邓意

这篇发表于共识网的《我国尚未形成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王占阳在2月23日燕山大讲堂的演讲辑录。他在否认中国已形成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时,称当下中共一些基本提法本身就有大问题,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王占阳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不是邓小平的提法,也是不妥当的提法。邓小平讲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后来十六大把它改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修改把“建设”一词拿掉了,就把邓小平的整个意思都给颠覆了。

他指责拿掉“建设”这个关键词既没有任何说明,又没有任何论证,也没有任何道理。将邓小平原本认为没建成且急需赶工建设的社会主义大楼说成已经建成的,认为“现在几乎什么都是社会主义的了,剩下的事情就是维持现状、搞点装修和自吹自擂了”,这一观点将“一个改革的命题就变成了保守的命题,一个改革的旗帜也变成了保守主义的旗帜”。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述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只是删除了“建设”这个关键词,而且还把“有中国特色的”改成了“中国特色”。

王占阳澄清说,邓小平讲“有中国特色的”前提是肯定世界一般,然后才讲中国特色。而现在却变成了只讲“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凌驾于社会主义的概念之上,结果就是“中国特色”几乎成为了“社会主义”的同义词。“把基尼系数已经高达0.5以上的经济制度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又把人民事实上无权、官员严重腐败的政治制度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然后又公然批判普世价值,连1921年的老根都给掘掉了。”问题再多,矛盾再尖锐,民怨再大都被美其名曰“坚持社会主义”。

他痛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概念是保守的“修正主义”的错误旗帜,并直指胡锦涛2011年七一讲话将这一错误“越弄越歪”,甚至成为一个“里程碑”。

他说,这一概念从十六大开始出现,后来又被稀里糊涂地继承下去了。

“继承者”(直指胡锦涛)既不知道它是一个“修正主义”的旗帜,也不知道它的潜在危险之所在。或许最初是写作班子不懂邓小平真意误作精简,领导人也不懂,就把它放行了,但“结果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越弄越歪,以至对于邓小平理论核心思想的否定也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公开、越来越彻底了。直至去年的七一讲话,那可就是一个里程碑了。”

在此之前的6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署名任理轩(人民日报理论宣传部)的长文《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考》,阐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11年中共建党90周年时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确立的论述。

胡锦涛当时指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人民日报》评论解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植根于中国社会,且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而王占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不是一个伟大的旗帜,而是一个错误的旗帜;不是邓小平的旗帜,而是“修正主义”的旗帜。

中国法律背离社会主义民主

同时,与会法学家郭道晖称中国特色是初级的不合格的社会主义,现在什么都被冠以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法学,中国特色的道路,“我认为都不对”。王占阳则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说法更是充满谬论,目前中国法律背离社会主义民主、搞假公有制,从现实根基到内容都非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二人均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但王占阳称,实际上这个法律体系是不让搞真正的民主选举和民主政治的。它只让搞形式主义的走过场的选举,只让人大代表发挥点形式主义的作用,只让人大在至关重要的财政问题上举举手,……而真正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是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法律体系,而不能是使之成为表面文章的法律体系。

同时,他还表示现行法律关于公有制的规定并不能证明它就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众没有收益权的公有制就是假公有制。他说,目前国企高管任免、国企高管收入、国企利润分红等等都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致使国企实际已经日益严重地权贵资本主义化了。如此公有制不符合公共利益、只符合少数人利益的公有制就不是真正的公有制了。

此外,王占阳还在演讲中鼓吹宪政社会主义。他认为,西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达到了的社会主义美妙境地从而实现的普遍幸福,西方发达国家的宪政已经实现以普选制为基础,而非资本主义限权制,因此已经不再是资本主义宪政而是社会主义宪政了。“没有宪政就有社会主义”,按照郭道晖的观点,中共不但要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而且还应成为宪政党。


(穆尧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