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中共预热香港大庆 李旺阳成胡锦涛访港“绊脚石”

【多维新闻】香港回归15周年在即,中共现已进入全方位预热阶段。除了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宋湘燕透露的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将会于“七一”访问香港外,中共党报也预备在15周年前夕推出一系列报道,对香港15年之变进行多角度、宽维度的回顾。不过,鉴于民运人士李旺阳之死,虽然北京和香港进行了积极的预热准备,但仍有消息称胡锦涛“七一”访港期间或将遭遇大游行。

日前,人行副司长宋湘燕在北京会见香港传媒高层参访团时透露,为配合香港回归15周年,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会于“七一”访问香港。这一表态,与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的“暗语”不谋而合。

除胡锦涛借“七一”之机访问香港外,中共党报也为迎接香港回归15周年进入了全面预热阶段。15日,《人民日报》推出题为“香港回归15周年系列访谈”的专题。并在第5版核心位置发表香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的访谈文章。文章以《“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为主标题,同时在“开栏的话”中用寥寥数语盛赞了15年的意义所在。

在访谈中,彭清华用回归15年来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呈明了香港总体保持良好发展的态势。如2011年,香港人均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2.4万美元增长到3.4万美元。在2004年到2011年的8年间,香港经济平均增速达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两倍。而当被问及舆论将中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形容为“送大礼”的问题时,彭清华坦言,“送大礼”的说法,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香港同胞对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可,但这一举措并非单方面的“送礼”。

不过,中共全方位的预热准备并未换来等同的礼遇。受“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悬疑之死的影响,有舆论称香港或将以大规模的游行作为“大礼”送给即将赴港访问的胡锦涛。泛民人士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会上街向胡锦涛呼吁彻查李旺阳死因,到时“胡锦涛去哪,我们就追到哪”。可见,如若胡锦涛访港期间爆发港人大游行,其重要诉求之一,便是刚刚发生的李旺阳死亡事件。除此之外,中国内地和香港也频频生发摩擦。如“六四”期间香港大游行、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爆粗口发出“港狗论”、“双非”孕妇赴港产子等摩擦,将中国内地和香港“本是同根生”的关系一度拉入谷底。对此,彭清华用“两地有着不同的历史境遇、文化氛围、社会制度、法律制度和生活方式”予以了回应,并建言要正确看待和尊重彼此差异,求同存异,理性做好疏导工作。

香港自1997年移交主权回归以来,取得经济成就中众所瞩目。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刊登题为《香港之死》的封面文章,预言回归后香港将日渐衰落;回归10年后,还是《财富》杂志,在2007年发表题为《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承当年的预言完全错误。而今,在香港回归15年后,如若《财富》杂志愿意再腾出版面,或将只好以《哎呀呀,香港将长生不老》为标题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胡锦涛“七一”访问可能遭遇的游行“大礼”,还是中共的全面预热准备,作为“同根生”的北京和香港,遇到各类摩擦应避免陷入“相煎太急”的局面。世界风云变幻,但未能阻挡住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地,香港的发展亦离不开血浓于水的“祖国”。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