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美国政坛元老布热津斯基:江泽民多才多艺 习近平思想敏锐

美国政坛元老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指出,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并迈向统一的进程正在向前推进,美国不应挡道,而且必须认真考虑将来某个时候不再继续对台售武。

  布热津斯基是5月30日晚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美国外交政策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时作此表态的。这个研讨会至今已是第九年举办,意在邀请正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研究生,通过在华盛顿的3天交流访问,增加这些中国未来精英对美国的了解。今年有150名中国留学生参加。

  作为卡特时代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亲身参与了美中建交的决策过程,对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困难性有切身的体验。今年初他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美国不应无限期对台军售,台湾也不可能无限期避免与中国大陆建立更正式关系。这些说法当时在两岸引起强烈反响。

  当天晚上,布热津斯基在回答中国留学生提问时再次表明了这种观点。他说,早在美中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的联合公报中,美国就认识到(acknowledge)只有一个中国;在就这个极其敏感问题的谈判中,美方一再重申尊重只有一个中国,但也清楚地表明:在这个历史性的过渡时代,最终由两岸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美国希望和平解决;虽然中国保留按其预期方式解决的权利,但他感觉到中国也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布热津斯基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访华,与邓小平会晤,第二天《人民日报》刊登两人合影照片,照片下面就是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解决香港问题的理论。他跟邓小平建议,不仅“一国两制”,还可以考虑“一国几制”、“一国多制”,因为港澳毕竟与台湾不一样。

  布热津斯基指出,虽然人们现在尚未见证这个进程的开始,但他觉得中国的政策是朝多种机制的方向,例如大陆方面同意讨论如果统一,解放军不在台湾驻军;20多万台湾人现在上海附近常住;每年几十万两岸游客互访;两岸军队前将军已开始互访。两岸和平发展正在向前推进。

  布热津斯基表示,相信将来某个时候,台湾问题会按照制定上海公报的那种感知方式获得解决,但这必定是分阶段的,在两岸互相包容和互相同意的条件下解决。而且中国大陆进步越大,越接受多元化和法治化,就越容易弥合两岸分歧,并按照大陆希望看到的方向进展。他说:“我们不应当挡道。”(We should not stand in the way)

  布热津斯基强调,美国必须认真考虑在将来某个时候不继续对台售武,如果美国继续无限期对台售武,就不仅容易给人产生印象,而且会带来现实--美国支持两岸分裂。将来某个时候,这种现实与美中两国必须拥有的关系无法兼容。他说:“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但要有谨慎、耐心以及对相互承诺、近期历史和利益的敏感度。”

  布热津斯基指出,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对美国会产生“困难的后果”,对中国也没有什么好处。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困难和挑战,需要耐心、坚持和足够的决心,不会非常遥远,但也不会是今后4年。

  在演讲中,布热津斯基指出,美中两国有着史无前例的独特关系--两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至今尚能和平共处,而在一个政治觉醒的新时代,冷战之后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独霸全球,美中两国都面临着国内问题的严峻挑战,也面临共同的全球问题,因此两国必须谨慎处理关系,不要互相妖魔化,而应当互相学习长处,建立“全球责任的共同理性”。

  今年84岁的布热津斯基与89岁的基辛格同属美国政坛元老,至今仍经常评点美国外交政策,两人都是欧洲移民,都与中国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

  当布热津斯基被中国学生问起两人是否暗中较量时,布热津斯基笑哈哈地说:“我们都曾是哈佛学生,我们对美国外交政策有许多辩论和讨论。他转向共和党,我转向民主党。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在中国问题上我们的观点相当一致。”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手,但也是朋友”,“也许中美关系可以从我与基辛格的关系中学点教训”。

  在演讲中,布热津斯基多次评价中国领导人。他毫不掩饰他对邓小平的欣赏,称邓是他“最敬佩的两个人之一”,睿智机敏,富有创新精神,而中国当今举世无双的发展成就,没有邓小平开创的路线是不可能的。他还称赞江泽民说话直接,多才多艺,会罗马尼亚语。问他当国家主席最大困难是什么?江只说三个字:“人太多”。他认为习近平聪明,思想敏锐,有责任感,有当领导的思维经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