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中国官方担心90后参与政治事件热情高涨

上周末四川什邡地区,由于传出一名14岁的少年在示威中被打死的消息,当地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什邡事件中一个突出的特色是中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抗议示威。 

在事件发生这一转折之前,什邡居民由于当地批准开工上马一个对当地环境有可能造成破坏的价值105亿的钼铜矿项目,而与警方之间发生暴力冲突。什邡地方政府立刻做出决定,叫停这一钼铜矿项目。

什邡地区警方表示,没有示威者在抗议过程中被警方打死,只有抗议者被警方逮捕。什邡最新的事态发展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现在需要面对两个新的发展趋势。一是 被称作"90后"的年轻人积极参与政治事件,二是大量知名的网络博客作家虽然受到官方警告但仍然严厉批评官方在处理什邡事件时的方式和方法。


中国官方称,在什邡事件中没有抗议者被打死

近年来,中国不断出现市民抗议当地修建化工厂的事件。而在什邡事件中,特别是由于大量中学生参与抗议示威,而使得"游戏规则"发生改变。在抗议中,什邡学生喊出"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的口号。

共产党的宣传机器立刻运转起来试图阻止这一趋势继续发展。《环球时报》发表标题为"不应鼓励中学生走上冲突一线"的社论,提出"尤其不应鼓动中学生们今后 也冲到各种群体事件、甚至政治冲突的一线"。文章写道:"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国家里,中学生的任务都是学习,不被鼓励直接参与国家政治性事件。成年人利用未 成年人实现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

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当然有在严重的政治事件中利用青年学生的经验。在文化大革命中,青年男女学生打着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旗号施行暴力。



中国知名博客作家韩寒

同80后相比,90后看起来身上的经济负担和政治负担都小得多。例如他们暂时无需为工作担忧,他们也还不需要攒钱贷款买房。更主要的是,这些90后在互联网上,例如从微博上受到的影响远远大于在学校里接受的宣传式教育。

中国著名的博客作家韩寒在一篇标题为"已来的主人翁"的博客文章中描写参与什邡抗议游行中的90后时写道:"这些人,都是未来的主人翁,现在,他们已经来了。"

除了韩寒之外,还有100多名知名博客作者发表长篇文章对什邡事件发表评论。他们在文章中批评地方当局在做决策前没有向民间征求意见,同时也抨击官商勾结谋取私利。这些网络意见领袖们对什邡中学生在这一敏感政治事件中的立场予以大力支持。

这些恐怕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最近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提出化解"群体性事件"采用柔性方式。有统计显示,中国每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高达15万件。



2011年广东乌坎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上周表示,执法人员应该效法广东"乌坎模式"。

研究中国90后政治特征的社会学者认为,现在判断90后是否会成为下一波全国性抗议浪潮的骨干还为时过早。毕竟大多数高中毕业生以及大学毕业生遵循的仍然是"传统的老路"-出国留学或者当上旱涝保收的公务员。

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加入抗议活动,正如毛泽东在30年代曾经说过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对已经在各方面疲于应对不满群众的中共政权来说,只能是给其增添更多的麻烦。

作者:林和立(Willy Lam) 编译:洪沙
责编:文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