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政法改革启动 孟建柱角色凸显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7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出访老挝,肯定中老两国在湄公河联合执法中所取得的成绩。5天之前,在公安部第一期对于1,400名市县两级公安局长集中轮训中,孟建柱也出现在培训一线,称“要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自2月“王立军事件”、4月“陈光诚事件”以及近期的“李旺阳事件”后,孟建柱开始频频露面,显示其在政法系统内的地位不断上升、角色日益吃重,“或许将主导政法系统的改革,而其今后的政治仕途也或将水涨船高”。

政法系统率遭海内外诟病

随着2月份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擅自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以及4月份由于山东地方政法系统对于盲人律师陈光诚非法软禁而导致其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事件和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蹊跷死亡等事的接连发生,政法系统在这些事件中扮演的并不光彩的角色引起了外界的巨大质疑。再加上近年来中国各地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而各地方政法系统在维稳过程中存在大量粗暴、简单的处理手段,使得很多群体性事件如广东乌坎、四川什邡等“小事变大、大事变炸”,让中共在海内外舆论处于一个极为不利的境地,周永康被指责以及政法委将被削权的议论也甚嚣尘上。有分析认为,随着十八大后周永康的离任,政法系统的改革也势必进一步推进。而现任政法系统“二把手”的孟建柱,由于其政治理念和地位,将成为这次政法系统改革的擎旗者。

事实上,政法系统将面临改革的信号已经开始释放,在王、陈事件后,中共政法委高层接连不断在媒体上高调露面,纷纷表态要求政法委要依法办事:6月26日,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称赞广东在乌坎事件上的“政法工作很出色”。7月3日,周永康公开肯定广东省处理乌坎事件;同一天,孟建柱也在这次公安部的局长培训上要求市县公安局长学会在法制轨道上用权。另一方面,从3月份开始的中国省、市、县3,300多名政法委书记同样在北京接受培训。不仅政法委书记,据悉大陆各省级公安机关近7万名基层所长、队长也即将全部接受中央集中轮训,对此一位公安部人事训练局负责人称“这一系列培训,在中国公安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除此之外,原中共政法委书记乔石出版《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也得到《人民日报》和中共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大篇幅转载,被认为是借回忆乔石在主管政法委时在中国民主法制建设上的努力和成就而震慑今天政法委在处理社会敏感议题时的简单、粗暴,甚至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暗示十八大后政法委职能将被弱化,政法委书记或从常委中消失,政法委在体制内的位置或职能可能发生大的变动。虽然此类传言尚无直接证据,但是种种迹象都在显示,对于政法系统的改革和整顿已经启动,而孟建柱正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对此政治观察人士表示,近期政法委系统一系列举措和表态都在证明,虽然胡锦涛一再强调创新社会管理,但是自薄王事件开始,中共发现,在重庆打黑过程中,政法系统存在很多漏洞,甚至包括薄熙来通过其政治局委员身份、不经过公安部直接任免公安局长等行为,都备受诟病;“陈光诚事件”发生后,中共开始反思地方政法委在社会维稳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直到李旺阳之死最终将这种疑虑和不满推到了极致,再加上乌坎、什邡等社会群体事件未能妥善处理以及传言周永康受到薄事件牵扯等一系列原因,最终促使决策层下定决心要整顿和改革政法系统。

而且从2009年开始的法院改革截至今天已经基本完成,从时间表上看,公安系统的改革也应当开始启动,以契合民意,大势所趋。

低调部长仕途看好

对于普遍认为主刀此次政法系统改革的孟建柱,其在中国官场的经历并不复杂,从上海到江西,再进中央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虽然在上海任职期间得到江泽民的赏识,但是孟依旧保持其低调的作风,担任公安部长后也依然“隐身”在周永康之后,不露锋芒。

除此之外,孟在处理公共事件上也有其务实的一面。2011年11月底,孟在四川视察时,特意赶赴发生过多次喇嘛自焚事件的四川阿坝格尔登寺,其亲自“过问”令中共高层极为头疼的喇嘛连续自焚事件的举动,再次显示他在社会危机事件中的管理指挥能力。而这次也不是孟建柱首度以中央钦差身份赴地方“救火”。早前,2010年上海“11•15”大火当夜,孟建柱飞抵上海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共同坐镇指挥。然而,仅作为中央委员的孟建柱,其身份低于政治局委员俞正声,但从新闻报道和电视新闻画面所见,孟建柱已成为大火善后的主要指挥者:开会时,孟居中坐首位,俞、韩只能位于其左右。更早前,2009年9月,新疆毒针事件蔓延,在“新疆王”王乐泉束手无策之际,也是孟建柱临危受命,坐镇西域。

虽然目前有不少传言声称他将会调回上海,接替俞正声的市委书记职位,也有传言称其政治仕途或许会更进一步,进入决策层。不论哪种猜测,都表明其政治地位会得以进一步提升,再加上此次稳妥处理政法系统改革,都意味着他将进入中共的核心圈。


(王雅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