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集體總統制」釋四大訊號

中共十八大將選出新一屆領導人,外傳政治局常委的人數有三個版本,包括維持現狀版九人及擴充版十一人、精簡版七人。按慣例,當局不會回應相關傳聞,但出人意料的是,《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在頭版刊登中共智囊胡鞍鋼的文章,盛讚九名常委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國特色的「集體總統制」,間接回應常委人數之爭。

政治局常委料維持九人

胡鞍鋼是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被譽為新左派學者。他撰寫文章題為《輝煌十年,中國成功之道在哪裏》,明顯是要為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十年邀功請賞,同時為中共現行的政治制度辯護。

胡鞍鋼稱:「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就在於有一個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成為中國決策正確、發展成功的最關鍵政治條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由九名成員組成,分別代表黨、國家和軍隊等八大領導機構,分工合作與協調合力,形成了中國特色的『集體總統制』。」他更聲稱,集體總統制遠比個人總統制具有明顯的資訊優勢和決策優勢,更具民主性、協調性和高效性。

如此公開點評政治局常委會,所傳遞的顯然不只是胡鞍鋼個人意見。作為學者,他有可能是暢所欲言、一家之見;但作為黨報,不可能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個人言論。因此,文章釋出的第一個訊號應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多會維持九名成員,而傳聞將被削權的中央政法委,作為八大領導機構之一,政法委書記多會保留常委銜頭。

其二,既然是集體總統制,中共總書記就沒有高出其他常委的權力,顯示胡錦濤的確未能成為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

其三,既然集體總統制的優越性是個人總統制無法媲美的,中共自然不會引入西方的民主政制。寄望中共十八大推動政改?可以休矣。

其四,「集體總統制」概念的提出,堪稱中國御用學者創造力、想像力登峯造極之作。寄望他們為中共領導人設計政改方案?可以休矣。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