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世界报》记者:法国建筑师多维尔不是海伍德第二

    近来媒体追踪报道薄熙来政治风波袭卷法国一名建筑师的消息。消息的核心人物是巴黎建筑学院毕业生-帕特里克∙亨利∙多维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
   
    大家对多维尔身世所知甚少,因谷歌搜寻除了新闻报道,找不到任何有关他个人的讯息。英国《每日电讯邮报》、美国《纽约时报》曾经说他是法国神秘建 筑师。法国《世界报》驻京记者佩德罗莱蒂(Brice Pedroletti)5月中旬在金边找到了多维尔。他写的一篇题为“被卷入薄熙来政治漩涡中的法国建筑师”文章是唯一一篇可以追溯他内心世界的新闻报 道。
   
    多维尔注册的两家公司让人揣摩不透
   
    与英国《每日电讯报》和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不同的是,法国记者在报道中,描述多维尔是一名沉稳、喜爱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法国人。而英美报刊则着重 报道了法国建筑师和薄熙来、谷开来、薄瓜瓜不一般的关系。英、美两家媒体在报道多维尔和谷开来在英国和开注册公司时,还特别采访到了英国一家气球广告公司 老板,他叫霍尔(Gilles Hall)。霍尔对媒体说:法国建筑师替大连设计城市规划时,需要在我这里订做一个巨大的气球。谷开来曾让多维尔转告我,把这个气球订单的数额故意说高一 些,余下的金额可以给在英国读书的薄瓜瓜用。霍尔说:“他拒绝了这种在账目上弄虚作假的做法。”
   
    谈及多维尔和谷开来的关系,霍尔对英国媒体说:“2000年,谷开来移居英国,为的是让薄瓜瓜在一家英国私立寄宿学校读书。谷开来到英国后,法国 建筑师多维尔也来到了英国南部海滨城市伯恩茅斯(Bournemouth)和谷开来会合。 他们两人住在同一套公寓里。”
   
    英国掌握的资料显示,谷开来和多维尔和开的公司名为“ Adad Ltd”,注册公司地址就是他们两人在南部海滨城市伯恩茅斯合住的地址。公司注册的时间是2000年,2003年就已注销。多维尔向法国记者解释说,我和 谷开来和开的公司纯属工作上的需要,没有其它目的。
   
    有传闻说,法国建筑师多维尔替谷开来向海外转移巨额资产。这个推测主要来自多维尔和父亲在卢森堡开的一家房地产公司。
   
    2006年3月,法国建筑师和父亲在卢森堡注册了一个名为“D2 Properties”公司。存入的资产来自炒作的房地产收入。多维尔的父亲-米歇尔∙多维尔在他居住的东部城市海南斯(Rainans)接受法国媒体采 访。采访中,他不时透露了一些情况。他父亲说,他儿子成立这个公司的主要目的是向中国人出售法国房产。后他父亲又改口说:我儿子是一个不会做生意的人。他 骨子里是一位艺术家。
   
    中国道教给了法国建筑师抵御风暴的勇气
   
    多维尔在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中否认了两件事。一是他没有替谷开来向海外转移钱财;二是他和谷开来不是人们传说的情人关系。
   
    在那篇题为“被卷入薄熙来政治漩涡中的法国建筑师”的长篇报道中,驻京记者佩德罗莱蒂Brice Pedroletti一开头这样写道:“转到柬埔寨生活的多维尔抽上红塔山烟时才回味起他在中国生活的滋味,因在柬埔寨只能买到红塔山。”
   
    法国驻京记者继续写道:外国媒体像追踪犯人一样以“神秘法国建筑师”的标签追寻他的踪迹。为了抵御媒体的干扰,多维尔在中国道教中挖掘精神源泉。
   
    法国记者也承认,把多维尔和被“停职”的薄熙来一家联系在一起并不是无影无踪的巧合。法国记者说,多维尔搞设计的特长以及他个人生活的确与中国这家红色贵族在大连不期而遇。
   
    此篇报道写到此,笔锋一转说:“海伍德在大连娶了一中 国太太,多维尔也和一个大连姑娘成婚;海伍德帮助薄谷开引进英国公司;多维尔作为外国专家参与了大连城市规划。但多维尔的经历与海伍德相似不等于他也参与了谋害海伍德的事情。”
   
    在金边一家旅店采访多维尔的法国《世界报》记者写道:5月21日星期天,正值雨季沉闷闷的天。多维尔讲述他在中国从盛到衰的经历时苦不堪言。他不希望说得太多,但他更希望自己振作起来。
   
    多维尔向法国记者说,我和海伍德干的不是同一个行业。我们相同点是都娶了中国妻子。多维尔承认自己早就认识海伍德。但他法文时使用的“on se connaissait”这个时态,我们无法知道,多维尔是在去中国之前就已认识海伍德,还是他们两人在大连相识。
   
    薄瓜瓜的“叔叔”
   
    根据法国《世界报》的这篇报道,多维尔于1987年前去上海学中文。在上海,他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古筝表演家关杰。1989年,多维尔曾经想拍摄 一部反映天安门屠杀的影片,但未能夙愿。1992年,多维尔去了大连。大连是他妻子关杰的故乡,同年,他们的儿子也呱呱落地。
   
    搞建筑的多维尔在大连重操旧业-为大连的现代化城市献上自己的才学。他是中国城市发展初期顶尖的外国能人。毕业于巴黎建筑学院的他曾在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深造了一段。按照法国《世界报》记者的描述,多维尔还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英美媒体报道说,多维尔认识薄熙来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给大连一家公司搞完设计后,企业故意拖欠款项。多维尔把这件事投诉到了大连市政府。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介入“欠款”一事,事情顺利得到解决。
   
    此后,多维尔到薄熙来家中作过三次客,薄瓜瓜叫他“叔叔”,他和海伍德一样,成为在华有门路、有势力的“洋人”。
   
    按照多维尔给《世界报》记者的描述,他结识谷开来,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谷开来在一次“招商引资”的投资人推介会上发言,多维尔被谷开来落落大方的举止所吸引。他回忆说:“谷开来特别有演讲才能,她是个非常出色的人。”
   
    谈及薄熙来,多维尔没有多说。他仅仅回忆说:“薄熙来是一位要求严格的市长,很有威严。他手下的人都不敢乱来,比如谁也不敢到卡拉OK歌厅去喝酒唱歌,害怕被抓个现行。”
   
    谈及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大连,多维尔滔滔不绝。他告诉法国记者:“大连拥有一种外人无法想象的活力。我们为了城市规划,可以开会开到深夜11点。大家很有干劲儿。”
   
    多维尔继续回忆他对大连规划的热情。他说:大连此前是一座被困在工业建筑中的老城市,城市看上去好像到处都是厚厚的“墙”,看不到渤海。为了改变市容,薄熙来推倒了一切,让大连换貌一新。
   
    设计理想在大连化作泡影的多维尔
   
    法国记者写道这里使用了“破灭了的希望”这个比喻。
   
    在金边找到多维尔的法国驻京记者佩德罗莱蒂Brice Pedroletti写道:多维尔以为自己可以为中国城市规划大干一番。
   
    他负责设计的旅顺“世界和平公园”最初的想法非常浪漫、独特。设计最初,公园平面由半个地球整体造型,主楼长廊围绕而成轮廓,仿照地球三分之一陆地,三分之二海洋的比例建成,由大理石镶制而成的经纬线贯穿于整个园区地面。一行行整齐的石砖上会刻有名人绝句。
   
    赋有“艺术家”美称的法国设计师说:他把全部精力都灌注在世界和平公园的设计上。但大连市规划署仅仅给了他1/10的经费。如今回想起来,我拥有的只有破灭的希望。他告诉法国记者:“在大连光阴竟然瞬间即逝。回首往事,我浪费了整整十年。”
   
    多维尔还告诉法国记者:在薄熙来眼中,他仅仅不过扮演了一个外国友人的角色。薄熙来更觉得他是一位脱离现实的艺术家。
   
    谈及自己的感情生活,多维尔向法国记者道出了婚姻失败的苦水。他说:“我没有给前妻和儿子留下什么。因为,我去上海的时候是个穷学生。离开中国的 时候,我从零又回到了零。”多维尔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他刻意对法国记者讲述自己在中国处处碰壁的遭遇,这是何因?难道真的像法国记者笔下写的:“无论如 何,让法国建筑师留在中国的出发点绝不是金钱”?

    来源;法广中文网站 rfi.fr
   
    作者 小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