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历史给予中国向现代文明转型的数次历史机会/郑酋午

    我们伟大的国家具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性,但是,从近代以来,我们落伍了,一直到现在我们的国家还无法向现代文明型国家转型!然而必须明了的是,这不 是我们的祖先不行,不是我们的文化不行。我们伟大的国家从黄帝建国开始上下五千多年来早已形成了“仁义”这一伟大道统,在这一伟大道统的指导下,我们祖先 在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于绝大多数的时间段里都在实行仁政,所以,从汉代以后,只要是统一时期我国一直都是农业社会里的超强国家。这是何等的光荣!但 是,由于近代、现代和当代的我们,失去了辨别历史前进方向的能力,致使我们伟大的国家容颜渐失,从近代以来,我们中国人对人类贡献甚少。这是我们最大的悲 哀!回顾历史,可以从中知道我们中国错过了数次向现代文明转型的机会,现在我们又迎来新的历史机会,要让它错失吗?

     第一次我们错失的机会是从1769年到1861年的近一百年的第一次西方国家工业化时期。这是“不睁眼看世界”的后果。1769年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为标 志,英国开始了工业革命,以后西方国家都纷纷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但是,这一个时期,我们的上层统治者,我们的士大夫精英却还沉浸在自我陶醉中。我 们在科技上已远远落后于西方,这种落后,只有具有政治和科技智慧的人才能看得出来。可是,在当时的天朝中却无人知晓。当时的西方国家都在拼命工业化,不论 是已经民主化的美国,还是其他专制国家。大约从1769年到1869年这一百年左右的时间里,西方大多数国家都先后实现了工业化,并有一些国家完成了政治 上的民主化转型。从这一历史事件中可以得知,不论是民主国家还是专制国家都能实现工业化。在这一波工业化浪潮中,我国错过了将近一百年,应该说,这不是制 度问题,因为不论是民主国家的美国还是专制的其他西方国家都先后实现了工业化。这是我们的君主、朝廷高官和士大夫精英缺乏政治和科技智慧所致,他们不知道 旧时代已经过去新时代已经到来!

    第二次历史机会是洋务运动中的戊戌变法。从1861年开始,曾国藩、李鸿章等这一群有智慧的大臣,上书朝廷,建议效法西方国家实行工业化,中国历 史称之为“洋务运动”。尽管是迟到的工业化,但毕竟天朝有人知道了世界历史的新方向。从1861年到1898年,我国工业化的洋务运动进行了三十七年后, 终于有人认识到了应该向宪政转型,所以有了戊戌变法。但是,握有实权的慈禧太后和在朝大多数的高官都没有识别历史前进方向的能力,他们做出了阻挡历史前进 的决定,镇压了戊戌变法。也许这里面有实际利益的干扰,但从现在披露的情况看,主要是认识问题。我们的舵手——慈禧太后没有世界眼光,没有宪政智慧。本 来,这是一次宪政转型的绝妙机会,被错过了。从现在回望历史,如果那一次变法成功,我国将会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体制,那么,我们不仅会是一个工业化国家, 而且会是一个世界强国。因为这种宪政体制有助于我们有机会迎接第二次科技革命的到来以及利用这次科技革命的电机、内燃机、电话和电报等技术成果来发展自 己,完成中华现代文明的构建任务,从而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

    我们错失的第三次历史机会是辛亥革命后建立了中华民国,已有了民主政体,只要在这一政体的框架下,一心一意搞建设,充分运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 实现拥有新科技含量的工业化,那么从1912年到1949年的时候,中国就会跟美国和苏联一样成为世界性的超级大国了。这一次历史机会的错失是袁世凯个人 的私心造成的,他握有实力,如果他有公心没有“只想当皇帝并把权位传给自己的子孙”这一私心,中国民主就会走上正轨,社会就会呈现出有秩序,也就不会有后 来的军阀割据、中共与国民党的争斗了。从1916年到1949年,中国几乎处于战争状态。从1916年到1949年这一时期的大文化人,比如,陈独秀、鲁 迅、胡适,等等,几乎都是脑残。不知给自己国家带来混乱的原因是军阀混战、内部战争,而这又是因为我国没有实现工业化从而带不来要民主要人权的新国民所 致,自己又没有能力创造新理论,只是从国外胡乱搬一些教条来攻击和否定中国传统文化,比如,陈独秀和鲁迅搬来马列主义、胡适搬来自由主义。领袖自私、大文 化人脑残,中国也只有这样的一个结果了。

    我们错失的第四机会是,从1949-1976年,这是中共建政以后的毛泽东时代。这个无比绝伦有权谋的野蛮人,从1949年到1976年都是在无 穷无尽的斗争中度过,“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镇反”、“反右”、“文革”等等,斗人和杀人无数,还有一些极左派文人不懂 得创造只是用马克思主义的教条来既攻击中国传统文化也攻击西方文化,似乎只有他们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真理”,其他的都是“邪恶”。领 袖和文人都中了共产主义的“邪”,哪有不疯狂的?在共产主义的疯狂中既错过了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来实现工业化的机会,也在彻底否定中华传统文化的疯 狂中错过了构建中华现代文明的机会。

    我们错失的第五次机会是1989年的六四运动,这一次民主运动!如不被镇压,我国就能向现代文明型国家转型,但被邓小平及其同伙镇压了,这样的只有慈禧太后一样的低政治智慧的人也竟能左右中国局势二十年,这确实是中华民族的巨大悲哀!

    从1978年到2012年,改革开放已是三十四年了,今天的中国似乎又回到了历史上洋务运动时期的中国,当下的中国也正处于需要转型时期。经过三 十四年的改革开放,集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半垄断半市场的经济体制和马克思主义的“官学”地位于一体的中国模式已经形成,中国模式的形成意味着两级分化越 来越严重、官员腐败越来越严重、国民道德越来越沦丧和官民冲突越来越加剧,这说明中国模式已是穷途末路,中国社会需要转型!但是现在也和历史上一样,只有 少数官员认识到需要转型大多数官员认识不到需要转型,同时,由于实行一党专政权力受不到有效监督,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的绝大部分官员都犯了 罪并拥有了巨额财产,为了维护他们的核心利益他们需要的是维稳而不是转型。但是,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转型的第六次机会,难道又要让它错失吗?

    不要说历史不眷顾我们中华民族,我们有那么多次的历史机会,却把握不住。这到底是什么问题呢?去指责普通百姓吗?他们从古至今都是挣生活,吃吃玩 玩,要他们把握历史机会是不是对他们要求太高了?去指责知识分子吗?我们的知识分子,只会在自己确信的教条中争争吵吵,如果从1840年鸦片战争算起到现 在已经争了一百七二年了,现在还没有在大多数人中形成共识,他们这样脑残,责怪他们又有何用呢?我们的高官或者斗斗杀杀、或者买官卖官、或者吃吃喝喝,他 们没有心思没有智慧把握历史新方向,去指责他们也吃力不讨好。我们的商人生意做得精明,制假造假天下一流,指责他们,他们只会对你笑笑说,这不是我们的 事。除此之外,看来,唯一应该指责的是民主自由人士了,这些人有智慧,有冒险精神,历史给予的数次机会但一代代自由民主人士却没有抓住,那是因为他们不懂 精诚团结,没有团结怎么会有力量把握历史机会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