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馬建:子宮在中國基本都國有化了

《外參》記者柯宇倩報導/“在中國,子宮基本都國有化了,每個子宮,用一次、用兩次,都由國家規定。”為了刻劃出計畫生育下超生家庭的悲哀與艱苦,著名旅 英作家馬建親自走訪中國南方一帶,深入瞭解這些家庭的故事,最後完成了長篇小說《陰之道》;他說,中國社會已經沒有了對誕生生命的崇拜,計畫生育下,女人 的母性麻木了,現在,他要將這樣的麻木扭轉過來。

在中國政府的構想中,計畫生育能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與生活品質,進而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但計畫生育所引發的性別失衡、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等現象,也一直是備受爭議之處。

在馬建的小說《陰之道》裡,探討的是計畫生育背後更深一層的負面影響:母性的喪失、傳統文化的破壞、對生命的不重視……為了如實寫出故事背景與人物的內心 掙扎,馬建的足跡踏過山東、四川、貴州、湖北、廣東、廣西,親身參與了許多人的“逃亡”過程,一路上,馬建也受到官方的重重阻饒,讓訪查工作更加困難。

馬建在接受《外參》專訪時指出,中國家庭為了生男孩,可以家破人亡,他們為了追求幸福,經歷了所有的不幸;在此過程中,中國女人的母性麻木了,而中國社會也認為女人就是個生孩子的機器,沒有了對女性的尊重。

為了扭轉這種歪曲的觀念,馬建讓小說的女主角在不斷生育、被侵害的過程中,喚回了自己的母性,“她用母性與一個國家進行抗爭,因為生育權必須抓在自己的手裡。”

《陰之道》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充滿了氣味。馬建對《外參》表示,讀《陰之道》,會讀出一種味道,一開始有桂花香,慢慢的,會被一種血腥、垃圾、現代科技的味道代替,末段,還能讀出一種混和生鏽味、科技味與男人精液的氣味。

馬建說,《陰之道》就是一部氣味小說,不論是什麼氣味,彼此之間都在碰撞,都是活的。

總同時撰寫兩、三部小說的馬建,其中一個正在進行的故事與“自殺”和“被自殺”有關,但說到完成日期,馬建淡定指出“要五年時間吧”,在馬建看來,故事就像棵蘋果樹,要慢慢成長,最後才會結出有風味的果實。

全文將刊於《外參》。



馬建(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