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流亡藏人借达赖生日展开外交攻势

【多维新闻】2012年7月6日,正值达赖喇嘛退出政坛的首个生日,藏人行政中央不失时机地利用各国藏人为达赖喇嘛庆生之际,会见欧亚国家议会领袖,提请各国关注西藏问题以及中国境内藏人的处境。

据报道,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洛桑森格在达兰萨拉为达赖喇嘛举办官方生日庆典,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席部长出席庆典活动。但尼泊尔政府下令,严格禁止境内藏人举行达赖喇嘛生日庆祝活动。

流亡藏人的英文网站《故乡网》(Phayul)报道称,藏人行政中央宗教和文化事务部部长白玛曲觉(Pema Chhinjor)近日正展开他的18天欧洲之旅,除参加在瑞士举行的达赖喇嘛庆生活动,会见议员及声援西藏组织成员之外,他还要访问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外交与新闻部部长正在台湾、韩国和日本访问;安全部长出访法国、比利时、荷兰和西班牙。

位于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也在达赖喇嘛生日当天,在印度和其他国家的100多个城市开展“正义火焰传递活动”,向世人传达藏人自焚者的共同诉求。

针对藏人采取过激的自焚等行动,有分析称,中央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谈判分歧严重而被迫停止,以及达赖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趋弱,西藏流亡政府正在放弃达赖的中间路线,不惜以鼓动藏人自焚等极端行为施压中共。但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长6月29日重申,西藏流亡政府寻求的是在中国框架内的高度自治,而不是追求西藏独立。此番讲话被指为打消外界的疑虑,希望与明确追求藏独的藏青会拉开距离。

在此之前,达赖喇嘛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未来领导人习近平抱有希望。他认为,新领导人可以带来新鲜血液,可以更开放、更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他指,习近平应当像邓小平那样进行改革。邓小平曾说以实践来检验真理,他在经济领域进行了改革。


(施予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