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陆克文:要做好对中国动武准备

维基解密最新曝光的美国外交密电披露,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曾警告美国要做好对中国动武的准备。

密电显示,陆克文在2009年3月与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进午餐时形容自己在中国问题方面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主义者”。

这份密电是希拉里在午餐后写的一份署名备忘录,文中详细记录了她和陆克文在午餐期间的谈话。

希拉里对普遍被视为“中国通”的陆克文透露,美国对中国的迅速崛起以及中国所掌握的巨额美国外债感到担心和恐惧。

她向正在美国访问的陆克文讨教要如何用强硬手法应对中国这个债主。

能说流利中文普通话的陆克文告诉希拉里,国际社会应该用发展双边关系的劲头与中国开展多边接触。

陆克文表示,尽管与中国接触的最终目标是“让中国更有效地融入国际社会,允许它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但同时也要做好一旦局势恶化不惜使用武力的准备。”

台湾和西藏

他评价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是“不理智和极度情绪化的”,又说中国在西藏问题上保持强硬立场是为了警示国内的其他少数民族。

陆克文和胡锦涛(16/11/2008)
陆克文说胡锦涛跟其前任江泽民很不一样

陆克文说,他曾呼吁中国与达赖喇嘛达成协议,允许西藏实现有限的自治,但承认不觉得自己能够成功说服中国。

不过他仍然表示希望希拉里能够在与北京高层的交流中继续推销这一方案。
关于中国的高层,希拉里在备忘录中记录陆克文说胡锦涛“不是江泽民”,但没有具体说明陆克文这句话的意思。

陆克文同时推测中共副主席习近平可以凭借家族在军方的关系网成为中国下一届领导人。

中国的影响

陆克文说澳大利亚的情报部门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军力扩张,并说澳大利亚打算加强海军的计划就是对中国军力增长的回应。

他还特别对希拉里指出,他提出“亚太共同体”构想就是希望在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张的情况下为美国保留干预亚洲事务的渠道。

分析人士指出,陆克文如此坦率的见解此次曝光恐怕将对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但澳大利亚政府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陆克文今年6月在党内选举中被吉拉德击败,他随后在新政府中出任外长。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