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楊寧】:中央警衛局與北京軍區掌握在誰手中?

【大紀元2012年05月30日訊】在目前中共高層的搏擊中,軍隊的支持是胡溫習一方取得有利形勢乃至決戰勝利的關鍵之一。而自薄熙來倒台後,幾大軍頭們藉由《解放軍報》屢次高調挺胡,就表明了軍隊的態度,但軍隊中的「暗流」仍不時湧動。不過,對於胡錦濤而言,掌握軍權的核心是將中央警衛局與北京軍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此一來,即便「暗流」時不時跳出來興風作浪,但注定成不了甚麼氣候。

從當前的情況看,中央警衛局與北京軍區無疑已在胡溫習的掌控之下。何言至此?

被人們戲稱為「提督九門步軍」的中央警衛局,又稱「中共中央辦公廳第九局」,是保護中共政治局常委以上的中央領導和軍委領導的警衛部隊。它雖是軍隊編制,但其實不歸軍隊系統管轄,直接領導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央警衛局為正軍級,但局長是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級別可以是正部級(大軍區級),下設中央警衛團(團級,但有一段時間是師級)。中央警衛團受警衛局管轄,有七個大隊,分別負責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等地的警衛保安。儘管中共中央警衛局雖然掌握軍隊不足千分之一的力量,但其在數次政治危機時發揮了影響,最為知名的是1976年的擒拿「四人幫」。

毛時期,汪東興曾兼中央警衛局局長。1979年,中央警衛局由鄧小平的親信楊德中任局長,毛的警衛均被調離。1994年,江澤民將楊德中擠走,並任用親信由喜貴任警衛局局長兼中央警衛師師長,江還非常搞笑地擔任了從來沒有的職位:中央警衛局第一政委。由喜貴也被江提升為上將。

2002年在胡錦濤上台後,中央警衛部隊完成了從班、排、連、營到師級的領導撤換。儘管由喜貴仍繼續擔任中共中央警衛局局長,但其僅負責江一人的安全,中央警衛局的日常工作,則由胡錦濤的衛士長孫元功少將全盤負責,外界稱這又是一次「御林軍大換班」。2007年,在胡錦濤逐漸擺脫了江的控制後,由喜貴被免職,常務副局長曹清接任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是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的衛士,曾在1976年參與捉拿江青等的行動。據悉,曹清在表面上派系並不明顯。

有消息披露,在王立軍事件後,被中共太子黨階層以及北京權貴圈內公認為是「太子黨的精神領袖」的葉劍英的二兒子葉選寧,曾去信中央,要求薄熙來辭職。此後,更是率領手下太子黨全力支持習近平,而支持習就是在支持胡溫。曾經是葉家的忠誠衛士的曹清,無疑也深知自己的職責所在,其與胡錦濤的大總管令計劃應該是配合默契。

再說說中央警衛局的外圍北京軍區。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上將乃是胡錦濤於2007年親手提拔,他對胡顯然是心懷知遇之恩,必定忠心耿耿。5月23日,胡錦濤在會見北京軍區第十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時,就高度讚揚了北京軍區:「北京軍區部隊所處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肩負的歷史使命十分光榮。近年來,軍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團結帶領廣大官兵真抓實幹、銳意進取……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務、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做出了重要貢獻。」胡有如此的底氣,正說明房峰輝讓其放心。

而無後顧之憂的胡溫習,目前的著力點應該是將造成民怨沸騰、造成自己不斷被動的根本原因徹底解決,否則在贏得天時、地利、人和後還猶猶豫豫,必將貽害自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