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維基解密:北京外交「怒火」不必當真

【大紀元2012年07月06日訊】近日,維基解密公佈的一份美國大使館機密備忘錄表示,北京對其他國家「怒火」與「硝煙」般的措辭,目的是取悅本國國民,並不一定意味著是對其鄰國的威脅。

4日,據ABS-CBNnews.com報導,該備忘錄是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往美國國務院的10BEIJING383電報,討論了有關外交官員們對北京「外交政策中炫耀武力與必勝的信念以及外交自信」的投訴。

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在電報中稱,北京在與歐洲領導人峰會期間,用其「好鬥」和粗魯的態度來對待英、法特使,他們不是在「交朋友」。還稱,中共旗下的《環球時報》暴露出北京以極端的愛國主義展示其逼人的外交政策。

洪博培說,《環球時報》一名高級官員(維基解密在公佈的文件中略去了該官員的名字)告訴一美國使館政治官員,中國國家媒體在外交政策問題上的態度,是「旨在發揮對中國的輿論作用」,並不反映北京的真實意圖。他說:「這名《環球時報》官員建議外國​​觀察家們不該對北京得意炫耀的措辭太認真。」並強調:「要看中國的行動,而不是言語。」

洪博培還表示,「據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一個受保護者特別提到2月3日的《環球時報》,她對美國政治處官員表示, 該報『為了賣出更多的報紙而在有意誤導公眾。』她說,《環球時報》和類似的出版物是在利用『極端民族主義』和『在誇大中共的能力』。」

報導稱,在該電報中的另一學者說,《環球時報》鷹派的社論傾向是:「為了符合讀者的需求,這對以市場為導向的報紙是正常的。」

與美國使館政治官員通話的《環球時報》高級官員承認,雖然北京當局和中共影響到了中國大陸的媒體會報導甚麼,但他的報紙「必須反映民意來賺錢」。

(責任編輯: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