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WTO裁决中国败诉,欧盟还有更多期待

    来源:德国之声
   
     德媒认为,世贸组织的最终裁决导致中国惨败,然而,欧盟期待中国取消更多的对欧盟企业重要的原材料出口限制,尤其是稀土。中国若不让步,新的诉讼可能会接踵而至。
   
    《世界报》1月31日认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最终裁决中国应解除9种原材料的出口限额,让中国经历了一次"痛苦的失败"。该报引用欧盟贸易 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的评论说:"中国必须迅速取消这些出口限制,我还期待中国对包括稀土在内的整个出口制度进行调整,以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
   
    该报写道:"欧盟企业迄今每年从中国进口价值10亿欧元的原材料,……北京政府通过出口限制强迫西方公司要么迁往中国,要么为原材料支付比中国竞争者明显更多的价钱。
   
    "这个持续冲突也列入默克尔访华的经济会谈日程。……要谈判的尤其是中国对战略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的尖刻评论表明,这个冲突不会因为默克尔的访问而告结束,目前的裁决还远远没有涉及对欧盟企业重要的所有原材料。
   
    "尽管如此,欧盟现在期待北京'仔细考虑自己的整个出口制度',目前包括大约270种产品,特别是所谓的稀土,中国的开采占全球的95%,几乎保持全球排他性垄断,WTO的裁决没有涉及稀土。"
   
    "欧盟若就稀土起诉也会胜诉"
   
    该报推断说,中国以保护环境为理由限制稀土出口,在这次世贸组织的仲裁中也提出同样的理由,结果失败了。"要是欧盟委员会像它多次威胁的那样现在 也就稀土起诉,可能会获得类似的判决,所以中国人或许会比以往更有兴趣不通过仲裁法院解决争端。默克尔总理早在2010年7月访华时就将这个议题作为亲自 过问的要务。"
   
    《日报》1月31日引述产业经济学教授威廉·普法勒(Wilhelm Pfähler)的看法说,"中国限制出口首先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保证本国工业的竞争能力。"该报认为,"中国在世贸组织规定之外依然具有阻止原材料出 口的可能性,比如主要是国家掌控的开采企业可以与国内的技术制造商签署长期供应协议,以拒绝国际需求。"
   
    《商报》(1月30日)指出,"中国的保护主义早就是欧洲人的眼中钉,除了垄断原材料获得之外,欧盟委员会也指责北京推行不许可的补贴政策以及政 府采购不够公开。在政府采购领域,布鲁塞尔现在想要采取报复,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和内部市场专员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已经开始提出相应倡议,其意图在于,如果中国继续向欧盟企业关闭部分市场领域,那欧盟也同样可以关闭欧洲的市场区块作为应对。人们并不预 期北京会对此不加抵抗地接受。"
   
    《德国金融时报》(1月30日)写道,"据西方观察家估计,这个判决加强了人们的希望,即中国有朝一日也会取消生产平板显示器 和手机必须的所谓稀土的限制。……专家们认为,这个裁决会对稀土争议具有指导意义。"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