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若不是王立軍調動了美國的干預......

薄熙來倒台給我們的另外一個啟示就是,儘管太子黨正確地認識到,財富分配極端不公對中共政權帶來的嚴重威脅。但薄熙來在重慶的實踐表明,他們沒有能力超越中共的暴力思維和愚弄民眾的思維,因此,遇到了強大的政治抵抗。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確實代表了太子黨中一部分人的改革思路,包括一些對薄熙來本人十分反感的人的思路。這種思路可以概括為“紅色國家資本主義”。這個思路的如意算盤是,既可以靠“唱紅”和擴大底層福利來強化自己的正統和合法性,又可以靠擴大官僚資本與國際資本的勾結,來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但這樣一來,就勢必危及到主張自由資本主義的右派利益,威脅到民間資本的利益。薄熙來因此而遭到了多種政治力量的有力抵抗。

中國的多數省份,尤其是沿海發達省份,對重慶模式不感興趣,說明即使薄熙來進了常委,太子黨的“紅色國家資本主義”也不容易在全國推行。薄熙來的倒台以及太子黨聚斂的巨額海外財富大量曝光,使得這個路線更加沒有了道義的吸引力。紅色貴族一方面想保住自己的不義之財,同時又想分別人的不義之財來討好底層民眾,擴大自己的權力。世上不會有這樣的好事。薄熙來的重慶模式一度令太子黨中不少人鼓舞,大有十八大後大展宏圖之勢。這種信心的來源之一,就是以為薄熙來找到了“共富”的辦法。從現在來看,薄熙來“打黑濟貧”的辦法,很可能是加速中共政權崩潰的辦法。

正因如此,一些人認為王立軍事件扳倒薄熙來,救了中共也救了中國。我沒有如此樂觀。王立軍事件有可能救了一些太子黨和假左派,讓他們沒有機會跟著薄熙來幹更多的蠢事和壞事。王立軍事件表明,中共的政治衰敗已經到了無法阻止薄熙來這樣敢胡來,因而危險性、破壞性極大的人進入最高權力圈子的地步,若不是王立軍調動了美國的干預,若不是谷開來殺的是英國人,薄熙來進常委,並在全國強推“打黑濟貧”的重慶模式,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王立軍利用美國扳倒了薄熙來,也許避免了中共內部一次血腥的惡鬥,但中共因此就有了改革自救的能力嗎?

薄熙來在重慶面對的地方政權黑社會化的問題,財富分配極端不公的問題並沒有因為他的倒台而不存在了。薄熙來的倒台,反而使得中共當權者有了繼續迴避這些難題的餘地。因此,王立軍扳倒薄熙來對中國政治大勢的影響並不單純。在我看來,這個事件最重要的影響之一,就在於提高中共內部權力博弈的道德底線,也就是有利於比較“文明”的內鬥。但這個結果本身,究竟對中國未來的變革有利還是不利,就很難說了。

歷史往往是靠不怎麼理性的“瘋子”來推動的,既靠那些“寧天下人負我,不我負天下人”的奸雄類“瘋子”,也靠那些“雖千萬人吾往矣”,義無反顧的志士類“瘋子”。這兩種瘋子雖然針鋒相對,但他們都有血性的人格。中共的政治衰敗就表現在把胡耀邦、趙紫陽這類志士型的政治家悉數清除,這才給薄熙來這類奸雄人物提供了機會。薄熙來之後的中共,恐怕是一個再無人敢出頭,人人競爭“悶聲發大財”的統治集團。這樣的統治集團如果能夠長期穩定,同樣會給中國帶來巨大災難,只不過形式不同。

胡趙倒台之後,一切有良知的人成為黨國的天敵;薄熙來之後,是不是任何有個性棱角的人,也將天然地成為黨國的敵人?這其實是一種更為深層的政治衰敗。如此下去,中國會退化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文明?從長遠來看,這個問題比起左右之爭的一時輸贏,恐怕要重要得多。

《大事件》
華正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