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港媒:天津大火真相成疑 官称10人民间传378死

昨日是天津蓟县商场大火死者头七,由于事故死亡人数疑点重重,逾千民众不满当局刻意隐瞒真相,无惧当局的打压,昨自发上街悼念死难者,令当局大为紧张。政府、教育部门除一早勒令员工、师生不准参加外,政府亦在舆论压力下,昨午突然公布10名遇难者名单,全属女性。但民间则传多达378人。有内地记者透露,商场大老闆姚海利的表弟亦遇难,但不明何以不在死亡名单里!

官方封锁讯息阻悼念,加深了公众疑问和不满:「不管死了多少人,市民们自发悼念一下难道不应该么?前年上海大火发生后数十万市民悼念,天津同为直辖大市,为何没有这样的胸襟?只知压制,你们究竟想掩盖甚么?」

昨日下午2时,鼓楼广场开始有人聚集,早在现场戒备的警察一见有人扎堆就上前驱散。其间突然下起雷阵雨,悼念者却没有离开,原定集会时间3时前停雨了,群众随即从四周涌现。据网友高处拍摄的照片,估计数千人参与。但很快,警方出动一越野车进行广播:「禁止非法聚集!马上撤离。」现场网友说:「便衣之多超乎想像……越野车里的叫喊越来越恐怖……广场人群全部被驱散到附近的渔阳南路。」4时,鼓楼前已清空,人群全部被驱散到附近,却仍不愿离去,不少在路边观望。随后,又有工商人员出动要求广场上以及附近店舖关门。5时,警察再手牵手逼群众后退。

据悉,昨早8时,曾有数十名估计是遇难者家属,在事发地莱德商厦前祭奠,但遭警察驱赶。而前天,更有人在市政府门口拉横额请愿,同样被驱。县里各中学昨早向全体教师,甚至学生家长发出短讯,严禁到府君山、鼓楼广场、莱德附近。许多单位员工都收到警告:「该活动不是政府组织的,不许参加,否则开除,还会被公安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有人问起火灾的事,只能说死十个人,否则开除。」《苹果》记者分别致电该县殡仪馆和消防大队询问死亡数字是否十人或更多,工作人员都不置可否,均推说:「不清楚!」

官方封锁消息跟踪记者

上周六(6月30日)莱德商厦发生严重大火,直到前日为止,天津五大媒体对事件报道加起来只有一则简讯,标题连正文只有170字官方通稿,称10死16伤。但民间却指多达378人。官方对网上各种说法不但不作回应,还拼命封锁消息,就连北京人民网记者到当地采访寻找失踪者家属都被跟踪和阻挠。在内地舆论强烈关注下,当局昨才发布了10名遇难者名单,并称遗体已被家属认领,全部为女性,9人是售货员,仅1名顾客,当地电视上同步滚动相关名单。

不过,北京《中国青年报》记者微博透露同事在蓟县殡仪馆采访发回的消息,引一名在商厦工作的目击者透露,遇难的起码有一位男性,即商厦大老闆姚海利的表弟,他从北京到此工作才七天,在三楼遇难,却没有在死者的名单里。百度贴吧/新浪微博

本市蓟县「6.30」火灾事故发生后,市、县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蓟县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市医疗专家救援队会同当地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伤患。目前,16名受伤人员中已有9人出院,其余7人继续接受治疗,病情平稳。

通过技术手段,10名遇难者的身份已经确认,其中,9名为商厦工作人员,1名为顾客。事故中无人员失踪。

官方隐瞒事故事件簿

2011年10月7日

•滨保高速天津段因两车相撞,造成35人死19人伤。中央和各地媒体都大肆报道,但天津媒体在压力下,竟只字不提。

2009年6月5日

•重庆武隆铁矿乡鸡尾山因非法采矿而发生山泥倾泻,造成60多人死亡,时任安监总局长骆琳为讨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辩称为「自然灾害」而最终落马。

2007年2月2日

•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天池镇兴安煤矿井下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当局隐瞒死亡人数,只上报7人死,最终被揭死亡人数为24人。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