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依据法定情节 薄谷开来难逃死刑

【多维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已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择日开庭审理。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该罪最高可判死刑。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向多维新闻表示,从目前法定情节判断,该案一审判决属于死刑框架之内,如果酌定情节打的好的话,或可缓期执行。

根据目前对外公示信息:“二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大陆法律规定,故意杀人刑期10年以上,甚至死刑。据上述律师介绍,量刑情节包括法定情节和酌定情节。法定情节,是指刑法明文规定的在量刑时应当予以考虑的情节。从功能上看,法定情节有从重、从轻、减轻和免除处罚的情节。可减轻或从轻处罚的法定情节,比如:有重大立功表现、自首情节。但从起诉情况看,谷开来并无上述可减轻或从轻处罚的法定情节。

在法定情节之外,酌定情节也是大陆刑法中量刑情节的一种。对于酌定情节,法律对其具体内容及其功能没有作出明确规定的,但酌定情节体现了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行为人的人身危险性程度,在量刑时由审判机关灵活掌握、酌情适用的各种客观事实情况。一般来说,酌定情节的表现形式归结为以下几个种类:犯罪的动机;犯罪的手段与方式;犯罪的对象;犯罪的时空环境和条件;犯罪人的一贯表现;犯罪后的态度等等。但上述律师告知,法定量刑情节对量刑的影响起主导作用,是司法人员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而酌定量刑情节对量刑的影响则一般是参考性和辅助性的。酌定情节不能用以影响刑罚的轻重。

按照目前公示信息:“经审查查明,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也即是说,“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属于酌定情节之一。上述律师表示,伍德是否威胁过“薄某某”,威胁的程度如何,是否到足以需要杀人方可自卫,这是酌情考虑的因素,虽不影响到一审的量刑,但酌定情节可能会在维持量刑的基础上,缓期执行。

此外,从对外公布的起诉情况看,谷开来、张晓军并未对起诉“供认不讳”,所以不排除日后有再次上诉的可能。若日后再诉,伍德是否有威胁行为、威胁行为的严重性、受害人平日的表现,是否遵纪守法等等,都是再次上诉的关键所在。

至于外界对薄谷开来“中共高干子女”的身份,“保护儿子”有利求情等等推测,上述律师表示,这些都不属于法定情节和酌定情节,所以不作为量刑依据。但也有人士指出,考虑到薄熙来、谷开来红二代的家庭背景,如果高层有所顾念,也不能完全否定对谷开来酌情宽容的可能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因素在是否起诉时已有所考虑,如今既已到司法程序,就会按照司法考量。


(陆一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