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谷开来案只提杀人可能漏罪 中共在掩藏什么


北 京官方日前公布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案之后,北京的律师浦志强星期五对本台记者表示,该案存在重大漏罪嫌疑。新华社星期四的报道说,谷开 来与其家勤人员张晓军被以涉嫌“故意杀入罪”在安徽合肥提起公诉,但报道没有提及当事人受贿的部分,更没有提及薄熙来是否与该案有关。北京的浦志强律师认 为,检察机关没有侦查和指控谷开来与薄熙来的共同受贿问题,这是检察机关的失职。浦志强律师表示,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身份受贿,而单单指控谷开来故意杀 人,有杀人灭口之嫌,因为杀掉谷开来,就无法再指认薄熙来的受贿问题。另据法新社报道,谷开来故意杀人这一丑闻成为中国网民们关注的话题,但是有关这一话 题的公开讨论,在网络上却被禁止。法新社说,网民们在微博上讨论这一话题时被告知,相关法律及政策禁止对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北京官方公布谷开来案后,法律界人士认为,报道未提她利用薄熙来身份受贿的部分,存在重大的漏罪嫌疑,如果与薄王案分案处理,就不是推动案件进展,而是为掩盖案件中的争议。

2012/07/27/20120727133508496.jpg
新华社周四晚报道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來之妻谷开來与其家勤务人员张晓军被以“故意杀人罪嫌”在安徽省合肥市提起公诉,择日开庭。报道沒有提及各界关注的涉及受贿的部分,更未提及薄熙來的案件或者对薄的党內调查。(资料图片)

新华社周四晚报道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來之妻谷开來与其家勤务人员张晓军被以“故意杀人罪嫌”在安徽省合肥市提起公诉,择日开庭。

报道沒有提及各界关注的涉及受贿的部分,更未提及薄熙來的案件或者对薄的党內调查。

对此,北京律师浦志强周五对本台表示:“存在重大的漏罪嫌疑。他说:现在情况没有指控她受贿,而原来说她事的时候是说过受贿,是利用薄熙来做大连市 长的特殊身份,现在仅仅指控她和张晓军的故意杀人罪,我认为存在重大的漏罪嫌疑,也就是说检察机关没有侦察和指控她和薄熙来的共同受贿。我认为这是中国检 察机关的失职,也有可能高层领导人不想追究薄熙来与谷开来受贿的刑事责任,我想也许是这样。因为她所有的受贿是利用薄熙来的身份,提供一个最表面化的故意 杀人罪,我个人感觉有可能是对谷开来杀人灭口,杀掉她以后怎么指认薄熙来的受贿呢。如果说谷开来还犯有除了故意杀人之外的其他的罪,合肥市的检察机关凭什 么要放过她,这个杀人罪就简单到无缘无故的程度吗?就因为有可能会影响薄瓜瓜的安全,于是这个当妈的就让张晓军把他偷偷的杀死,有这么大的深仇大恨吗?”

有海外媒体报道说,官员先前暗示,谷开來和张晓军可能会因海伍德案而受严厉的司法惩罚。但不確定薄熙來涉案深浅,或薄熙来是否会受法院审判,还是只受共产党党纪惩戒。

外界认为,北京为了防止中共党內出现进一步分裂,所以才会把薄熙來事件被定性为刑事犯罪,而不是政治事件。潜台词就是谷开來只是杀人犯,薄熙來只是涉嫌干扰调查。

不过,北京月刊《炎黃春秋》近日刊文狠批薄熙來的重庆模式,称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至今未消,文革的某些元素则事实上已在复活。

似乎表明北京也有一部分意见认为薄熙来的问题不仅是涉及到政治层面。

而浦志强认为,案件存在很多疑问,官方也没有依法办事。如果把谷开来、薄熙来、王立军案分开处理,就是掩盖争议。

他说:“薄熙来、谷开来和王立军究竟是应该分案审理还是应该并案处理,他们到底有没有共同犯罪的部分,如果有的话这样来做会造成法律上的不统一,会 造成证人到时候不存在,眼下这样的处理与其说是想推动案件的进展,不如说是掩盖中间更多的争议。谷开来还没有见过自己的律师,是她不想见,还是家里没人给 她请律师。王立军的家属有帮他请律师或见到他吗?这案件的进展没让我们看出来任何依法治国,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审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