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北京或有更大变局?

2007年,胡锦涛、曾庆红定下规矩,为党的接班梯队考虑,凡63岁以上者,不再列入新晋政治局人选考虑。2012年5月,党的高级干部民主推选会延续了这个年龄上限,63岁以上者也没有列入十八大政治局人选考虑。

但在刘淇主动提出离职之后,游戏规则很快被打破,经过高层酝酿协商,妥协交易,中央决定委派胡的红人、团派老将、65岁的郭金龙担任北京市委书记。而按照惯例,京、津、沪、粤、渝、疆区六地书记,特别是北京书记从来都是由政治局委员担任。郭金龙此番担任,在很大程度上将意味着他将在十八大晋级入局,成为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一员。

但这一变动也让老牛想到另外一种可能:是不是从十八大开始,将打破惯例,不再出现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主要党政领导职务的情况?

记得当初薄熙来被“双停”处理之后,在部分中央省部级以上干部中间有过一个相当激烈的讨论,焦点是要不要取消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省(市)委书记的模式。

当时发起这个讨论的主要原因是重庆利用政治局委员职务之便,利用同级或下级阁僚无法对其监督制止的体制漏洞,违背党的组织原则,未经中组部和公安部等同意,违规撤换地方主要领导干部职务。另外党内还有其他的一些不便公开的案例,都说明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政治局委员位列党和国家领导人)兼任地方最高长官的模式有不妥之处。

老牛这几天走访北京政界高层,有些高层进一步认为,在中央地方利益博弈日益明显的情况下,这种模式不仅不利于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还会影响到中央权威,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局面。

有政界高层朋友向老牛明确指出,在中央缺乏绝对权威、靠达成共识协商治国的情况下(也就是胡鞍钢说的“九人集体总统制”),如果身在地方的政治局委员通过攀附某一或某几个领域的常委兴风作浪,违法乱纪,即便是党的最高领导人也只能干瞪眼、干着急。这一体制的更大风险在于如果作乱者隐蔽的足够巧妙,又得到了多数常委的支持,成功闯入党和核心领导机构,就可能给人民、党和国家等造成更大损失。重庆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但是这一讨论后来不了了之,老牛也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不知道这次北京市委主要领导调整,是不是意味着从十八大开始,中共将有全新组织架构模式建立。如果是,那么郭金龙将不能进入政治局,这将是中共党内非常重要的梯级结构变化,是对毛、邓、江三代领导体制的重大变革。如果不是,那么郭金龙将顺利入局,进入新一届领导党和国家领导班子。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对这个变化,老牛只能有50%的把握。感兴趣的朋友,或者是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入认识,或有独门消息渠道的朋友,可以一起来讨论讨论这个事情。

牛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