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什邡事件显示民众力量的胜利

英国《独立报》星期三(7月4日)发表驻北京记者库南的文章,形容四川什邡示威者抗议当局钼铜工程计划的行动取得了胜利,民众的力量终于战胜了强权。

文章说,面对大规模抗议,中国当局屈服于公众压力,做出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决定撤销这项工程计划。文章引述香港媒体的报道说,什邡市居民担心这个工厂将会带来严重的环境和健康危害。但是警方警告说,如果他们继续抗议,将受到“严厉惩罚”。

据报道,防暴警察对示威者使用了催泪弹和震撼弹,而示威者则捣毁了警车,并冲击了什邡市政府办公大楼。

中产阶级

当地政府最初表示暂停项目建设,但是后来屈于压力宣布撤销工程计划。

库南的文章说,中国最底层的环境保护人士近年来发出了越来越大的声音。什邡市的抗议者表示,政府并没有就这项工程征询民众的意见。

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正伴随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这一问题正成为中国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大多数的城市空气质量低劣,已经难以呼吸。

文章说,中国的环境保护示威者大都是中产阶级人士,他们担心环境污染危害自己的家人。中国日益发展的中产阶级群体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支持力量,当局必须注意这个群体的观点,才能继续维持一党统治。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