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官媒终于想明白:为骆家辉平反 网民仍不买账

编者按: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7月5日刊文称“中国官员应比欧美更简朴”。文章虽然没有提到因简朴备受称赞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但读者应该很容易联想到他。事实上,自去年8月赴任以后,《环球时报》就数次炮轰骆家辉并不朴素,而是以“廉洁秀”干预中国舆论,推销美国国家形象。今年6月,《环球时报》改变策略,刊文称骆家辉“低调”正说明中共的自信与开放,但继续引发争议,中国网民仍不买账。

这次,《环球时报》终于暗示为骆家辉平反。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环球时报》屡屡挑战公众底线,直到四处碰壁之后,才想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官员简朴乃天经地义。为什么?这恐怕是因为《环球时报》主事者“逢美必反”的意识形态作怪。

今年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商场买菜、拜登在北京小吃店吃面和洪博培在北京胡同里骑自行车等一系列外国官员平民化新闻引发关注,最近,希腊总统也表示要乘坐经济舱参加欧盟领导人峰会。无论中外,老百姓都有喜欢官员或领导人平民作风的情结。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作为社会主义执政党的各级领导和官员是人民的公仆,特别是代表国家活跃在外交和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外交官们应比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客和官员们做得更好。

中国人素来敬重以身作则、作风平等,与人民共患难的团体、政党、领导和个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延安那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绵延至今的生命与活力的根和魂,原因就在于政治民主、经济公平和作风平等。当时许多青年学生甚至不少成名作家都纷纷投奔延安,是延安的民主、公平与平等首先把他们吸引和凝聚到了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之下。当下的中国,虽然没有希腊的危机,但是“稳增长、分蛋糕和促和谐”的任务同样极为严峻。各级干部在拒绝奢华和享受,与人民群众同命运、共患难方面的作风平等问题,同样应引起高度重视。

第一,时代不同了,条件好了,但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永远不能追求奢华和享受。艰苦奋斗作风能联系人民群众,奢华和享受则往往导致脱离群众和腐败堕落。作为执政党,共产党人永远只能与人民群众共患难,不能脱离人民享富贵。

第二,当下中国虽然条件好了,但在国家规定贫困线以下还有数千万人民大众,几亿人也只是刚刚过上初步小康的生活,共产党人要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物质文化生活,社会不能奢华成风和追求享受。

第三,人民群众同样期待领导和干部身上体现出来的平等精神和平民作风。共产党人和各级领导保持与人民群众共同命运和同样生活的平等作风,可以让人民群众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共同富裕坚定信念,外交人员可以在国际舞台上直接体现社会主义新型大国的优越性。

第四,在当下中国的制度环境中,由于某种需要,不同级别的领导按规定确实可以享有不同的权利和待遇。现在国内严控 “三公”经费,应当说,现在中央很多官员出行都按规定坐经济舱,但许多外事工作人员却可以比较容易地享受到头等舱或公务舱。这一方面固然是国外飞行路途遥远,但另一方面,这确实不利于树立我们的干部群体亲民形象。尤其在外交场合,各级领导和干部一言一行直接体现国家形象、执政党形象和社会主义制度形象,更应该对某些超越规定的特权待遇和享受要求保持警惕。

本文作者陈先奎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