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北戴河会议悄悄揭幕 这才是中共真正的十八大



宫廷斗争和人民的力量

过去的这一周,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在很多人看来,排在第一位的,可能是中共北戴河会议悄悄揭幕。这是中共真正的十八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过去的这一周,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在很多人看来,排在第一位的,可能是中共北戴河会议悄悄揭幕。这是中共真正的十八大,在薄熙来案扑朔迷离,其妻子薄谷开来被正式起诉的背景下,分外夺目。《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说:

 "这是一场在海滨上演的宫廷权力角逐。现任和退休的领导人在他们被严密保卫的别墅里进行磋商,试图让各自的盟友进入25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后者是党内最高权力机构。最终确定的人选将于今年秋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揭晓。"


北戴河的海滨与中共的权利斗争似乎很遥远

该报道对十八大的权力更替,表达了谨慎的乐观态度:

"领导层的规模和结构一直是各方持续讨论的话题。一位和参与党内规划的官员有联 系的分析人士称,在5月的会议上,高层党员也被要求提交他们对改变党内上层结构的意见,让人一瞥堪称"党内民主"的流程。这名人士表示,尽管短期内预计不 会有多少变化,但'很多人有很不同的想法'。"

美联社的一篇相关报道,有不一样的分析:

"中共对权力的掌控没有受到威胁,缺乏公开选举,意味着他们不需要选民的认可。但共产党面临着危机:其合法性的减弱,将意愿强加与人的能力下降,与中国年轻一代进一步疏远,鼓励批评的、反对声音主张以民主取而代之。"

报道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健说,即使习近平倾向于对社会或经济进行大胆的改革,他也需要其他领导人的支持。而政府近期严厉的举措明确显示,在改革必要性上他们没有达成共识。他说,"我对习近平能否将任何重大的、有意义的政治改革落实到位不抱有希望。"

民间社会的力量

7月21日一场暴雨,使得四年前借奥运会大秀现代化的北京城现了原形,令全世界大跌眼镜。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李平的文章《北京雨灾尽显真实国情》,告诉读者说:

" 要了解中国国情,与其看《中国模式》这类谎言集,不如看看北京7.21雨灾这类现实版教材,看看7.21雨灾所展示的真实的中国模式。7月21日的一场暴 雨,瘫痪了北京的交通,更造成惨重的伤亡。尽管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都宣称要适时公布因灾死亡和失踪人员消息,但直至死者头七将届,当局 才公布死亡人数上升至77人,与民间流传的死亡逾300人相去甚远。"

文章还谈到暴雨过后,当局对媒体舆论的打压:

"尤 有甚者,不只北京市封杀本市传媒和网站追踪、突出报道7.21雨灾人员死亡消息,连广东省也加入封杀行列,悍然抽起《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追访北京 7.21雨灾死难者家属的版面,禁止把那些令人震惊的死者惨况、遗属的控诉呈现给读者。这无疑……为一个和谐社会、盛世中国提供了绝妙注释:允许你看见 的,只有光明的一面。"

然而舆情汹涌,北京市政府破天荒地公布了暴雨中死者的名单。尽管死者"头七"悼念活动受到阻挠,而且导致40人死亡的温州"7.23"动车周年纪念也遭到打压,但是不少观察者都看到了民间力量正在迅速地壮大。美国外交关系网上的一篇文章说:

" 中国人民的力量已经显现。当中国最高层聚集在北戴河确认新的领导班子的最终人选时,一种别具一格、正在上升的政治势力--人民的力量让他们黯然失色。从北 京到江苏到广东,中国公民正在通过互联网发出声音,走上街头发动抗议。……重要的是,北京市政府的无能表现已经退居其次,北京市民等不及让他们改正错误 了。"

文章更列举一个最新的事件:江苏启东市民众为抗议污染项目,上街游行示威,占领了市政府--



年轻人在启东抗议中唱主角

"在中国沿海,一种不同形式的人民力量浮现出来,而且由年轻一代的活跃分子主导。在江苏启东市,对公共健康事件的关心导致数千高中生走上街头,和其他抗议者一起去阻止污染项目。这些学生通过互联网,得知上月发生在四川什邡的学生参与的抗议活动,深受鼓舞。"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有新生力量加入的抗议活动中,人们冲进启东市市委市府大院,不仅抛撒了政府文件,搜出了名酒和避孕套等物,还捉住了市委书记和市长,并将书记扒光了衣服。这一刻,已定格于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