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中国企业利润大幅下滑 钢企上半年骤降96%

(大纪元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的经营也遭遇种种困难。从电信到航空航天,从零售到房地产,各行业都普遍感受到业绩下滑之苦,而钢铁业成为“重灾区”,中国钢企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高达近96%。

中共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双双“破八”,经济增长降至三年来低点。受经济环境影响,中国多数企业的经营业绩下滑严重,而钢铁企业显然成为“重灾区”。

中国钢企上半年利润同比骤降96%

中钢协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仅为23.8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45.49亿元,减幅达到95.81%。亏损企业亏损额142.48亿元,亏损面达到33.75%。销售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6%,降到仅有0.13%。如果扣除投资收益,钢铁主业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分析人士称,钢企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钢材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进口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仍处于高位。

有报导称,由于需求大降,目前钢价已经跌到了两年多新低,8个品种全部跌破成本,重点钢厂库存已经逼近历史最高点。根据中钢协监测数据,进口铁矿石价格从去年底每吨136.3美元,涨至5月中旬的152.9美元,进入7月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仍达每吨138.15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继续恶化。6月份盈利情况再度滑至“负数”,其中利润收入为-1.18亿元,月度销售利润率为-0.04%。而在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21家钢铁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钢企业绩预增,其余18家则普遍预计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占比近90%。

为避免更大亏损,大量钢企选择近期停产检修。据《华夏时报》报导,自7月下旬以来,包括武钢、柳钢在内的大中型钢厂陆续开始停产检修,从而拉开了钢厂停产检修的序幕。据“我的钢铁网”统计,首钢、河北钢铁、唐钢、济南钢铁、日照钢铁、沙钢、武钢、鄂钢、冷钢、涟钢、柳钢、重钢、昆钢等都已经或者即将进行高炉停产检修。

中国多数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大幅下降

并非仅钢铁行业盈利下滑严重,中国多数企业迄今公布的业绩均大幅下降。

全球第四大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中兴(ZTE)也警告,上半年利润同比将暴跌80%。

此外,民航运输业表现也令人失望。中国国航(AirChina)警告称,上半年利润将下滑逾50%。

面向消费者的企业也面临困难。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之一苏宁电器(SuningAppliance)已发布警告称,上半年利润可能下滑至多30%,其主要竞争对手国美(Gome)则表示,很可能出现净亏损。这两家零售商巨头都称销售疲软。

工业部门的表现相当糟糕,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集团的利润同比下降2.2%,而去年同期实现了28.7%的同比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就中国经济中的“巨人”国有企业而言,今年前六个月利润同比下降11.6%,这是2008年末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差表现。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